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绞死专题 > 正文

萨达姆这三年:从被捕到处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07:13 新华网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当地时间30日早晨6时零5分(北京时间上午11时零5分)被处死刑。

  从2003年底被捕,到2006年底被绞死,萨达姆经历了3年牢笼和庭审。以下是其间大事回放。

  被捕

  美军2003年4月占领巴格达,包括萨达姆·侯赛因在内的伊拉克前政府高级官员集体“蒸发”。4月11日,美军发布“扑克牌通缉令”,萨达姆位列榜首。美军一度为抓捕萨达姆开出2500万美元悬赏。

  2003年12月14日,美国负责

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们抓住了他( 萨达姆)。”

  美军情报部门13日10时15分接到线报,获悉萨达姆藏身于距家乡提克里特约15公里的达瓦尔镇附近,美军当晚实施“红色黎明行动”。20时10分,美军找到萨达姆藏身的洞穴,将他逮捕。21时15分,萨达姆被转移到一处安全地点关押。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证明,被捕者确是萨达姆。

  美军说,他们在抓捕中没有放一枪一炮,萨达姆也没有反抗或试图自杀。抓捕录像中,这位曾经叱咤风云的前总统胡子拉碴,面容憔悴,任凭美军医生仔细检查口腔。英国广播公司用“屈辱”一词形容萨达姆接受医学检查时的情景。

  据媒体后来报道,当时一个名为穆罕默德·易卜拉欣的当地人向美军报信,透露了萨达姆的藏身地点。据称,易卜拉欣将洞穴封盖移开,对萨达姆说:“你完蛋了,萨达姆,投降吧!”而萨达姆从洞穴里出来时还迎面向易卜拉欣啐痰。

  萨达姆2004年12月27日与辩护律师见面时首次谈及被俘细节。他否认美军在提克里特地洞内将其抓获的说法,还称自己被俘后遭到美军士兵的拷打。

  开审

  2004年6月30日,美英联军将萨达姆的法律监管权“正式移交”伊拉克临时政府。

  经过一年多准备,审萨开始。2005年10月19日,萨达姆等8名被告正式在伊拉克特别法庭就杜贾尔村案接受审判。萨达姆在两名法警“搀扶”下,走入法庭。他穿着白衬衫,外套深灰色西服,略显消瘦,神情冷峻。

  主审法官兹贾尔·穆罕默德·阿明按程序询问萨达姆身份,萨达姆拒绝回答,反问:“你是谁?”他自称“合法总统”,对法官说:“我不承认授权和任命你的当局,也不承认任何指控,因为这一切都建立在非法基础之上。”

  法官问:“萨达姆先生,请表达你的观点,你是否有罪?”

  “我想说的已经说了,我没有罪,”萨达姆平静回答。

  此后杜贾尔村案庭审多次进行,其间经历了被告和辩护律师抵制庭审、主审法官易人、辩护律师遇害、萨达姆绝食等一系列风波,起初经过几次秩序混乱的对抗,但后来逐渐进入平静期,证人出庭,程序在反复中推进,终至审判结束。

  宣判

  2006年11月5日,杜贾尔村案宣判日。

  伊拉克高等法庭上,气氛紧张。

  开庭前,萨达姆辩护律师团请求法官推迟宣判,以便他们提交更多证据,但遭到拒绝。开庭之后,辩护律师团成员、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向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递上纸条,指责高等法庭对萨达姆的庭审是“一出闹剧”。阿卜杜勒-拉赫曼勃然大怒,先用阿拉伯语、又用英语对克拉克说:“你给我出去。”

  阿卜杜勒-拉赫曼判决最终宣布:萨达姆在杜贾尔村案中犯有“反人类罪”,判处绞刑。整个案件审理耗时一年多,法官宣读判决结果仅用45分钟。

  主审法官宣读判决结果时,萨达姆起初不愿意从被告席上起立,两名狱警强行把他架起。此后,萨达姆一直站立,听候宣判,与法官展开唇枪舌战。

  阿卜杜勒-拉赫曼宣布死刑判决后,萨达姆高呼宗教口号,大声喊道:“伊拉克人民万岁!敌人去死吧!伟大的国家万岁!敌人去死吧!”

  律师说,萨达姆在判决宣布前已预感自己会被判死刑,“他给伊拉克人的口信是:‘原谅侵略伊拉克的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不要采取报复行动’”。

  对于自己的死,律师转达萨达姆的话:“我会带着我的国家和阿拉伯民族的荣耀死去,不会感到害怕,但是美国人会带着失败和羞耻离开这里。”

  审判结果出来后,根据伊拉克法律,萨达姆和其他被告有权在判决结果公布之日起30天内提出上诉。辩方后来提出上诉,但很快被驳回,萨达姆不可避免地被送上了绞刑架。(陈济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