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绞死专题 > 正文

国际社会对处死萨达姆作出不同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13: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30日在巴格达被处以绞刑后,国际社会立即作出不同反应。

  阿拉伯国家联盟发言人鲁什迪表示,希望此事不会进一步恶化伊国内安全局势,有关各方应力促伊国内各派达成和解,以渡过目前的危机。

  埃及外交部发言人哈迪迪说,希望这一事件不会进一步恶化伊国内的安全局势。

  约旦政府发言人纳赛尔说,约旦政府不希望看到萨达姆被处死给伊拉克带来负面影响,伊国内各派应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团结,放弃暴力,着眼未来,以维护全体伊拉克人民的利益。

  叙利亚新闻部长比拉勒说,叙利亚政府希望这一事件不要妨碍伊政治进程。

  突尼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希望

伊拉克人民继续致力于实现民族和解,不要因此事引发安全局势恶化和暴力升级。

  

利比亚政府宣布,自30日起为萨达姆致哀3天。全国降半旗致哀,取消一切喜庆活动和节目。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表示,处死萨达姆是个错误,将在伊拉克引发紧张气氛和暴力事件,伊拉克局势的发展令人担忧。

  西班牙外交部发表公报说,西班牙政府与欧盟保持一致立场,反对实施死刑,重申对伊拉克合法政权的支持,以及对伊拉克在政治重建和民族和解过程中自主、团结、民主和稳定的支持。

  塞尔维亚司法部长斯托伊科维奇表示,处死萨达姆将使伊拉克局势的混乱更加严重,在塞尔维亚以及所有欧洲人看来,对萨达姆不应该实行死刑。

  乌克兰外交部新闻局负责人杰希察说,乌克兰政府反对以绞刑方式处死萨达姆,希望伊各派能够推动恢复和平、促进和解的进程,避免因此导致伊国内暴力冲突和极端行动的进一步升级。

  塔吉克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处死萨达姆将对本已非常复杂的伊拉克国内局势产生负面影响,加剧宗教和派系冲突,使伊拉克乃至整个地区的安全面临威胁。

  巴西总统卢拉对审判萨达姆的公正性表示质疑,认为处死萨达姆无助于解决伊拉克问题。他说,占领伊拉克的人必须明白,只有让伊拉克人自己解决内部分歧,这个国家才能恢复和平。

  阿根廷外交部发表公报说,阿根廷政府谴责处死萨达姆,认为此举无益于伊拉克的稳定与和解。阿根廷政府支持伊拉克各派开展对话,以实现和平共处。

  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对外政策委员会副主席埃斯卡拉说,处死萨达姆始于一系列侵犯伊拉克人民基本权利的行为,这些行为应该遭到谴责,美国必须尽快撤军,使伊拉克的主权和独立得以恢复。

  智利外交部副部长克拉韦伦说,处死萨达姆意味着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将更加复杂。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发表声明说,马来西亚政府对处死萨达姆可能导致伊安全局势恶化感到担忧。

  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表示,处死萨达姆解决不了中东问题,尤其是伊拉克内部问题,反而会导致伊安全局势恶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