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绞死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国内反应:什叶派庆祝逊尼派悲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拉克国内反应:什叶派庆祝逊尼派悲伤

伊拉克什叶派民众鸣枪庆祝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当地时间30日晨被执行绞刑。

  当天上午,巴格达街头相对平静,伊拉克政府并没有像萨达姆11月5日被判处死刑前后那样实施24小时戒严。在伊拉克各地,有人鸣枪庆祝,也有人为之感到悲伤。

  跳舞鸣枪

  在巴格达郊区的什叶派阿拉伯人聚居区萨德尔城,一些人跳舞鸣枪,以示庆祝。

  现年26岁的巴格达居民赛义夫·易卜拉辛说:“对伊拉克人来说,处决萨达姆是一件很令人欢欣的事情。我们有悲惨的过去,但期待历史翻开新的一页。”

  现年30岁的大学教师阿里·哈兹马说,听到萨达姆被绞死的消息后,他出门朝天鸣枪庆祝。“

伊拉克政府坚持了它审判前政权官员并追究其罪行的意图,现在对萨达姆的判决得以执行,所有受害者的家人都会很高兴。”哈兹马说。

  哈兹马居住在巴格达以南约130公里的迪瓦尼耶,那是一座什叶派城镇。

  什叶派阿拉伯人在伊拉克人口中占多数,而萨达姆属于逊尼派阿拉伯人,在萨达姆当权时,什叶派阿拉伯人和部分库尔德人遭受弹压。在萨达姆被绞死之前,许多什叶派阿拉伯人士表达了将他处死的愿望。

  巴格达什叶派教师海伊法说:“我很高兴看到萨达姆被处决,他3年前就应该被杀死,他的人还在继续抵抗,因为他们相信他(萨达姆)会东山再起。”

  称老萨“烈士”

  在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许多人为萨达姆之死感到悲伤。

  当地神职人员谢赫叶海亚·阿塔维称萨达姆为“烈士”。“不要悲伤,也不要埋怨,”阿塔维说。提及萨达姆时,阿塔维仍使用萨达姆在前政权中的职衔“总统、领袖”。提克里特居民以逊尼派阿拉伯人居多,一度是萨达姆当政的根基和“大本营”。

  逊尼派阿拉伯人青年艾哈迈德·奥贝迪说,萨达姆当政时期没有给逊尼派阿拉伯人带来好处;而现在他的死成了一种象征,对于什叶派阿拉伯人来说,这是对逊尼派阿拉伯人的胜利。

  英国《卫报》记者盖斯·阿卜杜勒-阿哈德30日描述了巴格达什叶派和逊尼派阿拉伯人居民对处死萨达姆截然不同的态度。在一架即将降落在巴格达机场的航班上,什叶派商人哈吉·阿里俯瞰萨达姆当政时建设的宫殿式建筑。

  “你建这些宫殿是为谁呢?”阿里说,“现在美国人占了你的地方,明天你就要被杀死了。这些宫殿对你来说有什么用呢?”

  

出租车司机舒卡特则在关注巴格达的教派冲突。

  “如果他们杀了他,会怎么样?”他说,“他被处死会让街头的内战停下来吗?”

  “萨达姆的命运让巴格达陷于分裂。”阿卜杜勒-阿哈德在文章中说。

  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