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萨达姆葬身故乡儿子坟墓旁 死后引发数起暴力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2:28 东方今报

  2006年12月31日伊拉克当地时间凌晨3时05分(北京时间上午8时05分),萨达姆在其家乡提克里特的奥贾村下葬,被埋在家族墓地,旁边就是他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的坟墓。萨达姆被处以绞刑后,国际反应强烈,有媒体认为,处死萨达姆是错误选择。

  【身后安葬】

  美军飞机护送萨达姆尸体到其故乡

  执刑之后,萨达姆的尸体由一个伊拉克代表团接管并安排丧葬事宜,该代表团成员包括萨拉赫丁省省长和萨达姆家族所属部落的首领。尸体由美军飞机护送到达提克里特。此前,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表示,会将尸体冲洗干净,包裹好并安放到一个伊斯兰教的棺材之中。

  死后24小时内安葬,符合伊斯兰教传统

  萨达姆最终被安葬在他的出生地——提克里特的奥贾村,旁边就是他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的坟墓。萨达姆的葬礼十分简单平静,葬礼按古老的伊斯兰教习俗进行,整个葬礼持续25分钟,参加葬礼的不到100人。

  萨达姆的下葬时间是2006年12月31日凌晨3时05分太阳升起之前,距他接受绞刑不到24个小时,这也符合伊斯兰教葬礼的传统。

  埋葬地选择并未遵照萨达姆家人意见

  萨达姆在遗嘱中表示希望自己被埋葬在提克里特或拉马迪。萨达姆家人在其死后随后发表声明,表示出于“家族私人原因和伊拉克普遍的安全形势”,希望将萨达姆埋葬在伊拉克西部城市拉马迪。但是由于拉马迪是逊尼派武装反抗组织的活跃地区,伊拉克当局正在努力控制国内的安全形势,不希望萨达姆的坟墓成为其追随者的“圣地”,所以萨达姆最终还是被葬在了提克里特。

  【行刑揭秘】

  注重形象,行刑前专门修饰一番

  行刑前,萨达姆特意修饰了一番:黑色裤子、白色衬衫和考究的黑色外套,皮鞋铮亮;头发染黑了,胡须也经过修剪。萨达姆走进行刑室时,在场的一个人对他说:“是你毁了伊拉克,让我们由富庶的国民变成了乞丐。”萨达姆则回应说:“我没有毁掉伊拉克,是我让伊拉克变得富强起来的。”

  当萨达姆的双手被反绑之后,有人问他是否害怕,萨达姆说:“我不害怕,这是我自己选择的道路。”

  斗志不减,在绞架上与看守对骂

  伊拉克上诉法院法官哈达德当时也在现场,据他回忆,萨达姆死前仍然坚称自己是伊拉克的拯救者,而不是暴君和祸根。萨达姆说:“我们将升入天堂,而敌人将在地狱腐烂。”有一个看守在萨达姆脚下的金属踏板掉落之前,骂了萨达姆一句,萨达姆也毫不客气地回敬了他一句。在被带至绞刑架后,萨达姆拒绝戴头罩。在行刑人员将绳索套住他脖子之前,萨达姆叫道:“真主伟大,伊拉克将获胜,巴勒斯坦是阿拉伯的。”

  【国际反应】

  伊拉克接连发生汽车炸弹爆炸,约50人死亡

  伊拉克内政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2006年12月30日凌晨萨达姆被执行绞刑后,当天下午3时30分左右,3辆装有炸弹的汽车相继在伊首都巴格达西北部胡里亚区发生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有消息说,至少有15人死亡,25人受伤。

  当天早些时候,胡里亚区还曾遭到汽车炸弹和迫击炮弹的袭击,3人死亡,7人受伤。同一天上午,伊南部城市库费一市场也遭到汽车炸弹袭击,至少30人死亡,45人受伤。不少人担心,这可能会引发伊拉克国内新一轮暴力冲突。

  拉美国家媒体认为,处死萨达姆是错误选择

  一些拉美国家媒体2006年12月30日载文指出,处死萨达姆是一种错误的选择,此举将导致伊拉克国内的暴力冲突进一步升级。

  智利报纸《第三版时报》2006年12月30日说:“很难理解处决萨达姆会引领伊拉克沿着民主的道路前进以及帮助化解伊国内各教派之间的深刻矛盾。”

  哥伦比亚《时代报》当天援引海法大学波斯湾研究院教授阿马蒂西亚·巴拉姆的话报道:“处死萨达姆将使逊尼派继续并加剧其恐怖行为。”

  综合新华社及各媒体消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