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安南离任 潘基文时代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6: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6年12月31日,加纳人科菲·安南最后一天履行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职责,长达十年的联合国“安南时代”大幕垂落。而随着新年第一天的到来,联合国则迎来了“潘基文时代”。

  安南谢幕依依不舍

  安南在谢幕之前说,他希望人们在对联合国进行评价时,不要仅依据“石油换食品”腐败丑闻这一件事妄加判断,而应更多地考虑联合国在人道主义和发展方面所做的难以计数的工作。

  安南对国际和平的贡献有目共睹。无论是在非洲战乱、中东危机,还是在南亚克什米尔争端、东帝汶暴乱、阿富汗战争或者其他极度敏感的政治危机中,到处都有安南和他的团队穿梭斡旋的身影。

  抛开争议与是非,68岁的安南如今终于能慢下脚步,更多享受私人生活的乐趣。《纽约时报》记者詹姆斯·特劳布在其新出版的安南传记中毫不掩饰自己对安南的好感,说安南是“最为优雅的男士”,“能干、谦逊而且温柔,有着巨大的魅力,对暴力发自内心的厌恶”。

  潘基文登台寄予厚望

  在2007年到来之际,韩国前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成为联合国一把手,他也是继缅甸人吴丹之后第二位担此重任的亚洲人,他面临的又是怎样的形势呢?

  10月9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5个成员国提名潘基文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而同一天,朝鲜宣布“成功”进行了一次核试验。与朝鲜半岛息息相关的两件大事发生在同一天,隐约给潘基文今后4年的秘书长任期抹上了特殊色彩。继任之后,朝核问题仍是潘基文绕不过去的敏感议题。

  此外,潘基文还将面临政治和行政上的种种考验,比如反对恐怖主义、提升联合国权威、防止核扩散、推动联合国机构改革、协调与美国等各大国关系等等。

  但比之前任安南,潘基文开局形势比较有利。安南任期中,联合国与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法发生许多碰撞。但在伊拉克遭遇重大挫折后,美国正转而寻求以联合国为主的外交努力和支持,这为潘基文领导联合国重振威望提供了契机。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