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李肇星纵论天下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6: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2月31日出访非洲前夕就国际形势、大国关系、三大峰会、和平发展和2007年总体工作等接受了记者专访。

  李肇星说,今年国际形势有四大特点:国际力量格局不断调整,大国利益交会和相互依存加深,务实合作增多;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热点问题集中升温;文明对话与交流在继续;经济全球化影响深刻。

  回顾2006年中国外交取得的丰硕成果,李肇星表示,中国正全方位开展对外交往与合作,全面推进与主要大国关系。同时成功举办了上合组织、中国-东盟和中非合作论坛这三大峰会。关于中美,双方保持稳定并取得新的发展,中美领导人年内多次会晤,确认中美是利益攸关方,更是建设性合作者。关于中俄,双方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俄罗斯年”活动成功举办,巩固了中俄友好互信的社会基础。关于中欧,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定发展,政治对话和在经贸、科技、能源、防扩散、环保等各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关于中日,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访华,中日关系长达五年的政治僵局被打开,开始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

  在展望2007年时,李肇星表示,新的一年是我国继续落实“十一五”规划、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一年。党的十七大将隆重召开,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进入关键时期,这对外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