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俄罗斯否认与白俄就天然气问题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7:5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眼看着谈判的最后期限正在步步逼近,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在天然气价格上的争端却仍未平息。白俄罗斯方面宣称已经和俄罗斯方面接近达成协议,但是俄罗斯方面却表示否认。

  当地时间12月30日,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谢马什科在首都明斯克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白俄罗斯已经同意以每千立方米100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白俄罗斯将相应地提高对俄罗斯过境天然气的收费,价格将从原来的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0.75美元提高至1.65美元。此外,双方还就俄罗斯收购白俄罗斯天然气管道运输公司50%股份的费用达成了一致。

  谢马什科表示,白俄罗斯已经做好签署2007年协议的准备,但是俄罗斯方面却坚持要签署一份为期5年的合同,由此导致谈判迟迟未能产生结果。由于双方合同将在2006年12月31日到期,俄

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经发出威胁,若在规定期限内未能达成新的协议,俄罗斯将从2007年1月1日起切断对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

  虽然谢马什科称双方接近达成协议,但是俄罗斯方面予以了否认。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表示:“我们否认我们已经就价格问题达成一致。遗憾的是,我还不能说我们已经接近达成协议。”库普里亚诺夫表示,目前双方的谈判没有取得进展,只有把希望寄托在即将前往莫斯科进行谈判的白俄第一副总理谢马什科身上。据报道,谢马什科将于当地时间31日上午飞往俄罗斯参加谈判。

  目前,白俄罗斯是独联体国家中惟一能够享受每千立方米47美元超低优惠价天然气的国家。俄罗斯方面希望从2007年开始把价格提高到每千立方米105美元,但白俄罗斯表示无法接受,认为俄罗斯的要价等同于勒索。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负责出口业务的副总裁亚历山大·梅德维德夫驳斥了有关说法。他表示:“根本不存在勒索。”梅德维德夫反过来指责是白俄罗斯在勒索俄罗斯。

  此前白俄罗斯曾威胁说,如果谈判失败,白俄罗斯将不再帮助俄罗斯“送气”给欧洲。白俄罗斯是俄罗斯天然气供应波兰和德国的主要通道,对于俄罗斯的天然出口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在欧洲增加了额外的天然气储备。(江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