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2006年12月份国际大事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2: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王雪梅)

  斐济发生军事政变

  5日,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在首都苏瓦宣布,军方已完全接管政府,并解除了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的职务,任命了新过渡政府总理。6日,姆拜尼马拉马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欧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斐济发生的军事政变,呼吁尽快恢复斐济民选政府。

  美国拟调整对伊政策

  6日,负责评估美国政府对伊拉克政策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发表报告,针对美国政府的对伊政策提出79项建议。20日,总统布什在白宫表示,在对伊政策问题上,政府将与共和党和民主党合作,听取各方意见,并将根据伊实际情况,调整对伊战略和策略。

  大湖地区首脑会议

  14至15日,由联合国和非盟发起的第二届非洲大湖地区首脑会议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大湖地区11国领导人签署了《安全、稳定与发展公约》,其主要内容包括和平与安全、经济发展与地区一体化、社会与环境等领域内的具体行动计划。

  联合国秘书长新老交替

  14日,联合国候任秘书长潘基文在第61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宣誓就职。他将从2007年1月1日起行使联合国秘书长职权。31日,联合国现任秘书长安南正式卸任,结束其两届十年的任期。

  日本防卫厅升级

  15日,日本国会参议院通过了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相关法案。防卫厅将于明年1月9日升格为防卫省。目前《自卫队法》中定位为“附加任务”的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和活动,以及基于《周边事态法》实施的美军后方支援等将被提升为“基本任务”。此外,自卫队基于《反恐特别措施法》和《伊拉克重建支援特别法》在海外的活动也被定位为“基本任务”。

  六方会谈复会

  18至22日,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在北京举行。中方在《主席声明》中以“两个重申”表达了六方在本阶段会谈中取得的共识:重申通过对话和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各方的共同目标和意志;重申认真履行9·19共同声明,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尽快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共同声明。

  索马里危机

  20日起,控制首都摩加迪沙和索马里中南部大部分地区的索马里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向索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发起攻击。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24日发表电视讲话称,埃塞军队被迫与伊斯兰法院联盟进行交战。在埃塞军队的支持下,教派武装28日撤离首都摩加迪沙。索马里过渡政府31日称,过渡政府军队将很快对伊斯兰法院联盟的最后据点基斯马尤发动进攻。

  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决议

  23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对伊朗实行一系列与其核计划和弹道导弹项目有关的禁运、冻结资产和监督相关人员出国旅行等制裁措施。伊朗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说,安理会的决议是“非法行为”,伊朗将继续从事和平利用核能的活动。

  巴以领导人会晤

  23日,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耶路撒冷举行会晤,双方达成一系列协议,其中包括以方将向巴方移交部分被以方冻结的代收税款、解除对约旦河西岸部分道路的封锁、允许每天有400辆卡车的货物从以色列进入加沙地带等。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处死

  26日,伊拉克上诉法庭首席法官穆尼尔·哈达德宣布,维持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就杜贾尔村案所作的死刑判决不变。根据伊拉克相关法律,死刑必须在作出判决后30天内执行。巴格达时间30日清晨6时05分(北京时间11时05分),萨达姆在伊司法部的一栋建筑内被处以绞刑。

  俄白

天然气争端

  26日以来,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就2007年起俄方供应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问题发生争执。俄罗斯要求大幅度提价,白俄罗斯则表示,如果拿不到俄天然气的“内部价格”,将切断俄向西欧供气的通道。31日,双方就2007年俄对白天然气出口价格达成一致。

  首颗用于研究太阳系外行星的卫星发射27日,法国制造的COROT卫星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这是人类发射的首颗专门用于研究太阳系外行星的卫星。COROT重630千克,主要任务是寻找太阳系外与地球类似的行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