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靖国神社部分展示牌将换柔和说法 但仍否认侵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3:51 国际在线

  靖国神社今换“说法”仍否认侵略

  修改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满洲历史说明,斯大林、罗斯福等人物简介也调整,安倍可能将“曲线”参拜

  记者今日从日本有关方面获悉,日本靖国神社内的“游就馆”在今天对其部分涉华展示牌的内容作措词上的调整,但仍然继续否认发动侵略战争。

  记者今晨连线日本靖国神社游就馆,工作人员表示游就馆内今日起已换上新的展示牌,但拒绝透露新展示牌的具体内容。

  包括卢沟桥事变等

  据记者了解,此次被修改的内容包括“从日俄战争到满洲事变(九一八事变)”、“满洲的历史”和“支那事变(卢沟桥事变)”等三部分。

  除部分涉华内容外,“希特勒”、“斯大林”、“罗斯福”等展示牌也作了相关调整,以求“解释日本在开战时的立场”。

  仍然否认侵略

  针对此次修改的原因,负责修改展示牌的原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永江太郎表示:“不想给参观者造成误解,将用史料进行讲述。”

  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游就馆修改部分展示牌是因为有些表达方式对其他国家具有攻击性,因此想在(措词上)变得柔和一些。但是游就馆此次修改的展示牌,仍然不承认对他国进行侵略。

  部分涉华内容

  “九一八事变”

  游就馆的展示牌上这样描述:“满洲人,特别是关东军内部,都对张作霖政权所采取的露骨的排日政策,以及日本政府的对华姑息外交产生了很大的不满。

  “九一八事变后,关东军扶植清朝最后一个皇帝溥仪登基,建立了满洲国……美国政府则压制了国内的反对,积极介入满洲事务,展开对日孤立外交。”

  “卢沟桥事变”

  游就馆称作“支那事变”,并这样解释事变起因:“昭和十二年(1937年)7月7日夜,北京郊外卢沟桥附近演习场,发生枪击日本军队的事件……卢沟桥的小事件导致‘北支那事变’,原因是中国正规军偷袭日本军队,日本军队反击,使整个北支那变成战场。”

  相关背景

  游就馆

  游就馆位于靖国神社东侧,占地近一万平方米,相当于靖国神社的军事博物馆,展出战争遗物、资料和武器。

  游就馆内的藏品包括了日本历次战争所使用的武器、军旗、相片等等。例如该馆就是少数收藏回天式自杀鱼雷、樱花式自杀喷气机的博物馆。

  游就馆“日清战争”(即“甲午战争”)展厅内保存着日军“战利品”,包括当年从中国旅顺清军要塞缴获的德国克虏伯公司1885年出产的12厘米口径大炮。着意表现日军“勇猛”的同时,这一展厅隐瞒了在日军肆虐下旅顺全城只剩下36人的事实。(记者 肖烁)

  来源:北青网—法制晚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