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气候变暖导致加拿大艾里斯冰架断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9:02 国际在线

  新华社渥太华1月1日电据当地媒体报道,加拿大科学家近日发现,受气候变暖影响,近年来北极气温不断升高,致使加拿大艾里斯冰架发生了断裂。这也是加拿大30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冰架断裂事件。

  艾里斯冰架是加拿大仅存的6个冰架中的一个,约有4500年历史。科学家指出,断裂的冰架位于距北极点约800公里的埃尔斯米尔岛上,断裂时间是2005年夏天,但由于距离遥远,科学家直到最近才通过卫星图片等手段分析出这一现象。

  艾里斯冰架断裂后形成的浮冰岛的漂移速度很快,令科学家感到惊奇。目前,这座浮冰岛正漂移在加拿大北部边境地区,面积也从最初断裂时的约66平方公里缩减至约50平方公里。科学家警告说,它可能威胁到一些海上船只的安全。

  渥太华大学的地理学家科普兰指出,艾里斯冰架的断裂与气候变暖不无关系。北极地区2005年夏季的平均温度比常年上升了3摄氏度,从而导致冰架周围海冰密度降低,再加上强烈的风暴,使冰架发生断裂。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