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闻分析:斯洛文尼亚缘何加入欧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20:24 国际在线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1日电新闻分析:斯洛文尼亚缘何加入欧元区

  新华社记者尚军

  2007年1月1日,欧元区首次迎来了新成员斯洛文尼亚,从而扩大为13个成员国。而在2004年新加入欧盟的10个中东欧国家中,斯洛文尼亚则成为第一个使用欧元的国家。

  尽管加入欧元区是每个新入盟国家必须做出的一项承诺,但斯洛文尼亚动作如此迅速主要是因为看到了由此将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分析人士认为,加入欧盟单一货币体系,无论是对斯洛文尼亚整体经济,还是对该国企业和国民来说,都会产生诸多好处。

  首先,加入欧元区有助于扩大斯洛文尼亚与其他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单一货币的使用将欧元区连成了一个统一的大市场。在欧元区内进行贸易和投资时将不存在换汇问题。这不仅节约了国际支付中的换汇成本,消除了交易的汇率风险,而且可以加强斯洛文尼亚与其他12个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关系。

  一些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参与货币联盟的国家间贸易额会大幅上升,并且这种增长并不以牺牲与联盟外国家的贸易为代价,属于净增长。而对一些中欧国家所做的经济预测则显示,加入欧元区对贸易的促进效果将会在20年内拉动这些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到25%。

  对于斯洛文尼亚的企业来说,今后到欧元区其他国家开展业务就如同在国内一样方便。而对于国民来说,他们在欧元区国家旅游度假、学习或出差不仅省去换汇的麻烦,还可以节约不少费用。

  其次,加入欧元区将极大促进斯洛文尼亚与其他欧元区国家金融市场的融合。由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投资者不再局限于本国市场,最终将有利于斯洛文尼亚吸引欧元区范围内的外国投资。

  身为欧盟这一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成员,加入欧元区后的斯洛文尼亚由于经济稳定和汇率风险进一步降低,其对欧盟外投资和贸易的吸引力也势必会有所增强。

  最后,统一使用欧元将使得各国商品价格更具有可比性,提高了共同市场上的价格透明度,将会推动欧元区内的商品价格趋于一致,并向低端靠拢,从而有助于缩小各国的物价差异。这将会带动斯洛文尼亚总体物价水平的下调,使消费者获利。

  此外,除了经济上的考虑,斯洛文尼亚政府还将加入欧元区视为融入欧洲主流国家的标志。而大部分斯洛文尼亚民众对加入欧元区持欢迎态度。作为意大利和奥地利这两个欧元区国家的“邻居”,斯洛文尼亚民众对欧元早已不陌生。

  但是,一些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加入欧元区并不是只有百利而无一弊。作为欧元区的成员国,斯洛文尼亚有可能丧失货币政策这项对本国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而欧洲中央银行在统一制定欧元区货币政策时,恐怕很难兼顾像斯洛文尼亚这样的小国利益。

  此外,尽管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一直在理论上被认为是加入欧元区的好处之一,但斯洛文尼亚临近启用欧元之时,物价却呈上升势头。去年年底斯洛文尼亚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通货膨胀率由2005年的2.3%上升为2.5%。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