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俄白暂解能源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2:58 重庆晨报

  

俄白暂解能源危机

  1月1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右)和白俄罗斯总理西多尔斯基在莫斯科出席新闻发布会。

  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在2006年12月31日莫斯科时间23点58分签署了一份5年供气合同,这离俄罗斯威胁对白俄罗斯“断气”仅差数小时。从而暂时化解了俄白两国在天然气价格上的纷争。但是,双方签订的5年合同中,白俄罗斯必须用现金支付所有天然气款,5年后价格还必须同欧洲价格持平。

  白俄被迫低头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和白俄罗斯总理西多尔斯基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2007年白方将以每千立方米100美元的价格从俄进口天然气。双方还同意将2007年俄天然气经白领土的过境费从目前的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0.75美元提高到1.45美元。此外,双方还就俄购买白天然气运输公司50%股份的支付条件及俄向白提供的天然气价格在2011年达到欧洲市场标准等问题达成一致。

  新合同规定,白俄罗斯将用现金购买天然气,其回报是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将用现金购买白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公司的股票。

  双方威胁战升级

  这场旷日持久的能源战终于划上了句号,但在此之前,俄白两国为了天然气价格剑拔弩张。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5日威胁说,如果不接受新的天然气报价,白俄罗斯明年1月1日起可能面临“断气”。白俄罗斯的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在2006年12月29日指责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行为形同勒索。

  面对俄罗斯的威胁,白俄罗斯不甘示弱,曾威胁切断俄罗斯向欧洲供气的管道,因为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运输到西欧市场的天然气大多得通过白俄罗斯的管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裁梅德韦杰夫2006年12月29日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则表示,如果白俄罗斯阻挠白俄境内向欧盟输送天然气,那就相当于“勒索”。白俄罗斯如果阻挠输送的话就必须揭掉管道上的封条,“那时候他们就不只是偷,而是入室行窃了”。

  为了避免对方采取过激行为,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德国和奥地利储存的天然气大大超过往年,一个消息人士称“在最坏的情况下,这些额外储备能满足切断白俄罗斯输气管道后数周的欧洲供应合同”。另据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白俄罗斯也已经储备了40万吨燃油和6亿立方米天然气。即使俄方宣布“断气”,白俄罗斯也能够维持自给自足达7周时间。

  “断气”之说并非危言耸听,2006年早些时候,乌克兰与俄罗斯关于天然气价格之争导致欧洲天然气供应紧张。这也导致欧洲国家遣责俄罗斯政府利用能源作为政治武器。

  欧盟旁边干着急

  根据欧盟数据,俄罗斯向欧盟提供的天然气占欧盟2005年天然气消费总量的24%。而俄输送的天然气中,通过白俄罗斯向欧盟输送的天然气占到20%,主要提供给德国和奥地利等国。欧盟担心,一旦俄白两国出现类似去年俄乌争端的话,“断气”的梦魇可能再次降临欧洲。

  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欧盟委员安德里斯·皮耶巴尔格斯2006年12月28日说,欧盟呼吁俄白两国能早日达成协议,避免影响到欧洲的正常天然气消费。

  皮耶巴尔格斯还说,欧盟已经决定于下月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一次由能源专家参加的“天然气协调小组”紧急会议,商讨俄白两国的天然气争端。2005年的俄乌天然气争端,直接导致了欧洲天然气供应吃紧。

  这次欧洲一些国家早有准备。德国能源巨头意昂股份公司已经表示,由于德国的天然气来自多个渠道,即使白俄罗斯阻挠俄对欧输送天然气,德国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此外,曾在去年天然气争端中与俄罗斯严重对立的乌克兰方面却在这次争端中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乌克兰能源部长尤里·博伊科2006年12月28日说,乌克兰方面已经做好增加乌境内管道的俄罗斯天然气输送量,以避免俄白两国可能出现的“断气”现象给欧洲带来影响。李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