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年好,欧盟我们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2:58 重庆晨报

  

新年好,欧盟我们来了!

  罗马利亚和保加利亚在1日零时加入欧盟;欧盟成为拥有27个成员国人口超4.8亿的组织

  据新华社1日电“同胞们,新年快乐!我们加入欧盟啦!欧盟,你好!”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在1日零时钟声敲响后激动地向聚集在首都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民众欢呼道。同时,伴随着保加利亚国歌的旋律和绚丽的灯光,保加利亚也正式成为欧盟国家。这是欧盟历史上第六次扩大。至此,欧盟已成为一个拥有27个成员国,人口超过4.8亿的大型区域一体化组织。

  罗马尼亚全国升起欧盟旗帜

  绚烂的礼花在空中绽放,飞舞的光束把夜空映衬得流光溢彩,布加勒斯特夜色如昼。在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伯塞斯库来到大学广场并发表讲话:“我要感谢你们,每个罗马尼亚公民,是你们带领罗马尼亚进入了欧盟。2004年,罗马尼亚为确保安全加入了北约;现在,罗马尼亚为确保繁荣与和平而加入了欧盟。”

  2006年12月31日夜晚,布加勒斯特万人空巷。政府部门为庆祝入盟而举行的两场大型露天音乐晚会在市中心革命广场和大学广场几乎同时拉开帷幕。

  在正式入盟前几个小时,罗马尼亚还在政府大厦前广场举行了欧盟盟旗升旗仪式。罗总统伯塞斯库、参众两院议长、政府成员,以及欧洲议会议长博雷利、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和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雷恩等参加了升旗仪式。

  保加利亚焰火晚会庆祝入盟

  2006年的最后一个夜晚,近万名保加利亚人参加了在首都索非亚巴滕贝尔格广场举行的盛大灯光焰火晚会,庆祝新年和保加利亚入盟。零时时分,巴滕贝尔格广场一片欢腾,在保加利亚国歌声中,40束不同颜色、射向不同方向的灯光将整个广场照得通明,礼花在空中绽放,无数红色气球飘向夜空。

  出席晚会的保总理斯塔尼舍夫发表讲话说,保加利亚加入欧盟实现了保人民的梦想,并向欧洲证明了保战胜困难的能力和顽强,“我们还要向世界证明,我们有能力加速发展和适应变革”。

  此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在晚会上通过电视录像发表致辞,祝贺保加利亚加入欧盟。保总统珀尔瓦诺夫通过电视大屏幕发表新年致辞说,2007年1月1日是一个历史的分水岭,“保加利亚未来能否成功不完全取决于欧盟的资金和资源,而取决于我们自身的努力”。

  “玫瑰之国”彻夜欢庆

  “保加利亚,欧洲大陆最古老的国家之一,色雷斯灿烂文明的继承者,饱受数世纪异族血腥奴役的欧洲孤儿,在经历了17年社会转型的痛苦之后,终于回到了欧洲!”大学退休教师帕维尔激动地说,紧紧握住记者的双手。

  在市中心的巴滕贝尔格广场上,人潮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广场西北角的一小片空地上,就职于外企、身穿笔挺西装的斯特凡诺夫,右手摇动着欧盟盟旗和保加利亚国旗,左手牵着6岁的小女儿,在乐队民族舞曲的伴奏下,同人们一起跳起了保加利亚传统的圆圈舞。

  他坦诚地说,对老百姓而言,加入欧盟意味着国家政治和经济发展有章可循,人们在欧洲的出行、学习和工作更为便利,但入盟带来的挑战也令人担忧。据新华社

  布加勒斯特无人入眠

  “我们终于回家了,终于回到了欧洲这个大家庭!”塞尔久边欣赏焰火边对记者感叹道,“罗马尼亚申请入盟那年,我还是个30多岁的小伙子,现在我都快50岁了。”

  年轻的米隆夫妇对罗马尼亚入盟后的前景充满信心:“从这一刻起,我们就是欧盟公民了。我们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到法国的尼斯海滩去度假,到意大利米兰的公司去上班……”

  从罗马尼亚入盟这一刻起,罗马尼亚人在欧盟地区的自由度大大提高。越来越多的罗马尼亚电脑程序员、护士、货车司机、建筑工人可以走出国门,在欧盟的劳动力市场上与盟国的同行竞争。据新华社

  罗保入盟是否搭乘欧盟扩大“末班车”

  随着欧盟盟旗2007年1月1日在布加勒斯特和索非亚冉冉升起,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终于完成了漫漫十多年的入盟之路。不过,同波兰、捷克和匈牙利等十国两年多前入盟时那种轰轰烈烈、举欧欢腾的场面相比,欧盟这次扩大的气氛却显得有点沉重。有舆论认为罗保两国这次赶上的是欧盟扩大的“末班车”。

  舆论普遍认为,如果欧盟内部的步伐难以协调,一部适用于各成员国的欧洲宪法不能在2009年前如愿通过,那么克罗地亚指日可待的入盟将可能被大大推迟,而西巴尔干地区其它国家和土耳其的入盟则将变得更加遥远。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