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我的任务是让萨达姆活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4: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前美军护士讲述老萨牢中生活

  1月1日,曾照料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美国陆军军士长向美国《圣路易斯快邮报》讲述了他与萨达姆在一起的日子。

  让萨达姆好好活着

  2004年1月,美国陆军军士长埃利斯被派往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的克罗珀战俘营,那里关押着萨达姆。一名陆军上校告诉埃利斯,“萨达姆不能死在美国人羁押期间。你得千方百计让他活着”。

  埃利斯开始了天天精心照料萨达姆的日子,每天给萨达姆做两次身体检查。

  老萨劝他一块抽烟

  萨达姆告诉埃利斯,抽雪茄烟、喝咖啡能降低自己的血压,而且看起来确实有用。萨达姆甚至劝埃利斯,两人一块抽烟。

  埃利斯认为,萨达姆有很好的应对审讯技巧。有一天,他开始绝食,拒绝吃看守从牢门下面塞进来的食物。后来,美国人不得不开门送进食物,萨达姆才开始吃起来。“他不想被人当一头狮子那样喂食,”埃利斯解释说。

  有一阵,萨达姆被允许在牢外短时间溜达,他会用伙食里省出来的面包片喂喂鸟,还给一小块枯萎的野草浇水。

  牢中质疑美国入侵

  萨达姆从未跟埃利斯讨论过死亡问题,也从未流露过忏悔之情,“一天我去看他,他问我,美国为什么要入侵?然后他作了一个端机枪扫射的动作,问我,为什么美军来这里四处开火?他说,伊拉克法律很公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检查也没发现什么。”

  “我只能告诉他,这是政治。我们当兵的不管这些事,”埃利斯说。

  一年半后,埃利斯因家事要离开伊拉克。埃利斯走之前,萨达姆拥抱了他,说自己愿意成为埃利斯的兄弟。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