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3000美军魂断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5:5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新年前夕,伊战以来美军死亡人数突破3000大关

  辞旧迎新之际,美国人的喜悦心情因伊拉克战争蒙上浓重阴影。美国国防部2006年12月31日宣布,一名来自得克萨斯州的驻伊美军士兵30日在巴格达的街头炸弹爆炸中丧生,从而使伊战以来美军死亡人数突破3000大关。

  相对于那些旷日持久的战争,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3000人的死亡人数并不算高,为何却使人感觉格外沉重?是军人性命价值更高,还是人们希望能用最小的代价换来最大收获,或是认为这场战争原本就是错误,不值得为之付出如此代价?

  布什:我很痛心,但战争将继续

  布什政府2006年12月31日表示哀痛同时,依然为其伊拉克战争政策辩护,但民众却要化悲痛为抗议。

  在新年将至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总统布什说,驻伊美军的死亡让他痛苦不已。他说:“一个总统最痛苦的事,就是我意识到自己的(开战)决定已经造成年轻的美国人失去生命。”

  不过,在就死亡数字突破3000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白宫发言人施坦策尔仍然为布什的伊战政策辩护。“总统先生认为每个人的生命都很宝贵,并且为每个失去生命的人感到痛苦,”施坦策尔说,“他会保证,美军做出的牺牲并非徒劳无功。”

  解读:民调显示,布什的支持率自中期选举后已跌到35%的新低位,这也是半个世纪以来历届连任的美国总统在第二个任期内最低的支持率。与“9·11”事件后布什拥有的90%的支持率相比,已是天壤之别。

  民众:耐心已失抗议正在酝酿

  作为新年第一项行动,美国和平组织表示,要举行一系列抗议活动,纪念第3000名死亡的驻伊美军士兵,同时再次抬高呼吁停止伊拉克战争的声调。

  “和平与正义联盟”旗下包括1300个美国和平组织。它要求所有成员戴上标有“3000”数字的黑色袖章或丝带,并给电台打电话或给报纸写信,促使公众关注这一最新死亡数字。该组织还计划1月27日在华盛顿举行游行,敦促支持者与新一届国会议员见面,为结束伊战展开院外游说。

  美国公益委员会号召反战人士1月1日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哀悼死于伊战的美国人和伊拉克人。在达拉斯,该组织成员在市政厅前举行示威,并敲响钟声。

  每当一名驻伊美军死亡,美国退伍军人争取和平协会就点燃一根蜡烛,如今蜡烛总数已经达到3000。“我们决定,今晚(12月31日)秉烛守夜,不仅因为是新年前夜,也因为我们不希望人们忘记这场战争的代价,”该组织成员尼克松说。

  在费城一条繁华大街上,距地面15米上方悬挂着一个4位数字牌,几乎每天变换一两次,代表美军在伊拉克的最新死亡数字。“看着那个数字,让我想哭,”一名男子曾对负责更新数字的扎帕拉说。扎帕拉的儿子也是数字记录的死者之一。

  俄亥俄州大学政治学家穆勒把这种对伤亡的敏感称为“伊拉克综合征”,因为人们无法从风险中看到胜利前景。马萨诸塞州的格林伍德压根不知道驻伊美军死亡人数,但他认为“已经足够让人愤怒”。

  解读:相对美国参加的其他几场战争,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3000人的死亡人数并不算高。尽管如此,美国人对伊战伤亡数字更为敏感。一些学者和老兵认为,这不仅是因为伊拉克战争的长度和代价大大超出美国人的预期,更主要的是许多人认为这是一场不值得打的战争。

  美联社援引民意专家的话说,美国民众既没有从伊战中看到美国的关键利益,也没有感觉到清晰的胜利“曙光”。分析人士说,只有在使命明确且有价值的情况下,美国人才能继续容忍更多驻伊美军伤亡。

  >>>内幕

  女兵死亡多

  在伊拉克死亡的3000名美军士兵中,62人是女性,其中三分之二死于交火,超过一半在25岁以上,至少13人已经是母亲。

  而在整个二战中,只有16名美国女兵阵亡;在越战中,只有一名女兵死于敌方炮火;在海湾战争中,这一数字为5人。

  从职能上看,以往战争中牺牲女兵多为护士,而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女兵的身份呈多样化,包括宪兵队员、卡车司机、情报分析员、直升机驾驶员、医务人员、机械人员、新闻官和伙食负责人等。

  >>>观察

  伊战,美国之殇

  截至2006年12月31日,驻伊拉克美军死亡总数累计达到3000人。这突破了美国民众心理的又一大关口。伊战至今已有3年零9个月,美国在伊拉克泥潭越陷越深,且苦无脱困良策。伊战已经成为美国之殇。

  面对日益增加的战争伤亡,美国人几乎一致认为战争的生命代价过于沉重。根据2006年9月份的一次调查,84%的受访者认为美军阵亡人数太多,对此十分不安。在战争之初,许多美国人认为这场战争的阵亡人数不会超过1000人,但随着战事久拖不决,公众的耐心逐渐耗尽。到2006年12月26日,美军在伊拉克的阵亡人数已超过了“9·11”事件遇难者人数。

  据美国媒体披露,布什酝酿中的对伊政策调整将增派2万到3万军人,但必将在伊拉克造成更多的伤亡。但布什政府同时深知,一旦被迫撤军,不仅将意味美国现行对伊政策的彻底破产,而且将标志着新保守主义改造中东之梦的最终幻灭,就连布什个人的历史地位也将受到影响。因此,不到最后一刻,布什政府在撤军问题上是不会轻易松口的。在伊拉克问题上,执政者固有自己的打算,但为此付出的鲜血和生命代价却要由普通民众来承担。

  >>>数字

  驻伊美军死亡人数分别于2004年9月和2005年10月突破1000人和2000人大关(美联社统计数字)

  美国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死亡人数分别为11.6万和40.5万(五角大楼数据)美国在越战和朝鲜战争中的死亡人数分别为5.8万人和3.6万人(五角大楼数据)

  >>>声音

  “我们必须正视这一悲剧的里程碑,尽管很多人已经开始庆祝新年”

  ———“和平与正义联盟”组织“3000个家庭已经失去儿女”———退伍军人争取和平协会成员尼克松“这场战争到底什么时候结束?我18岁参战,但我们那时是在为某些目标而奋斗;现在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了谁而战、为了什么而战”

  ———老兵埃德·柯林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