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索马里政府军激战教派武装 数千平民逃离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7:17 新华网

  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和埃塞俄比亚军队2006年12月31日在前往教派武装最后据点基斯马尤的必经通道与武装人员展开激烈交火。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阿里·穆罕默德·格迪表示,参与1998年美国使馆恐怖袭击的3名“基地”组织嫌犯也藏匿在教派武装中。

  由于担心双方交火,当地数千名平民已经逃离家园。

  激战必经之路

  双方激战爆发于基斯马尤以北120公里的吉利卜附近,那里是通往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最后据点的必经之路。

  位于吉利卜的居民阿卜迪·马利克通过电话告诉美联社记者,政府军和教派武装正在郊外的一片

芒果树林交战,教派武装可能希望通过树林躲避政府军的坦克和飞机袭击。

  “我可以听到炮火和重型武器在城外轰鸣,”马利克说,“双方都互相发射迫击炮,声响很大,可以听到重型武器的子弹击中楼房的声音。”

  路透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双方交战过程中,多枚炮弹击中吉利卜城内的房屋,不过大多数房屋已经被废弃。

  当地居民称,教派武装已经在政府军通往城镇的路上铺设了遥控炸弹,并摧毁了3座大桥。路透社报道说,武装人员还用推土机在吉利卜城外挖出数道壕沟,以阻碍政府军的攻势。

  法新社当天晚些时候援引目击者的话说,教派武装人员在政府军的强大攻势下开始从吉利卜撤离。

  另据美联社援引一名教派武装成员的话说,在基斯马尤,大约50名武装人员当天拒绝冲上前线和政府军战斗。这一据点当天也经常传出零星枪声。美联社在当地的一名报道员还看到,属于埃塞军队的米格战机当天在基斯马尤上空呼啸而过。

  追击“基地”嫌犯

  索过渡政府总理格迪当天表示,参与1998年对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发动恐怖袭击的3名“基地”组织嫌犯也藏匿在教派武装中。

  1998年8月,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同时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257人死亡。4年后,“基地”组织在肯尼亚袭击了一家以色列人经营的旅馆,并向以色列航班发射导弹。美国怀疑,袭击策划者正是曾经引爆美国大使馆的那伙人。

  由于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长期处于战乱状态,这些“基地”组织成员被怀疑穿过肯索边界潜入索马里。

  “我们要捉住或者打死这些人,不管付出什么代价,他们是问题的根源,”美联社援引格迪的话说,“如果活捉他们,我们将移交给美国,我们知道他们还在基斯马尤。”

  格迪说,他当天已经联系美国驻肯尼亚大使,希望肯尼亚方面关闭与索马里的边境,防止恐怖嫌犯通过边境逃离索马里。

  平民逃离家园

  由于担心政府军与教派武装激战殃及无辜,数千名当地百姓已经开始逃离家园。

  美联社报道说,大约2000名居民携带着毛毯、食品和水等生活必需品当天争相逃离吉利卜,涌向160公里以外的肯尼亚边境。

  “我不知道我们该去哪儿,听到枪炮声后我们很害怕,”带着3个孩子逃离的村民霍沃·诺尔对美联社记者说。

  “迄今三分之二的人口已经逃离吉利卜,将近4700人,”路透社援引当地救援人员奥斯曼·穆罕默德的话说。(徐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