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驻伊美军死亡破三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7:59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辞旧迎新之际,美国人的喜悦心情因伊拉克战争蒙上浓重阴影。

  美国国防部2006年12月31日宣布,一名驻伊美军士兵30日在巴格达的街头炸弹爆炸中丧生,从而使伊战以来美军死亡人数突破三千大关。

  布什政府表示哀痛同时,依然为其伊拉克战争政策辩护,但民众却要化悲痛为抗议。

  抗议酝酿中

  作为新年第一项行动,美国和平组织表示,要举行一系列抗议活动,纪念第三千名死亡的驻伊美军士兵,同时再次抬高呼吁停止伊拉克战争的声调。

  “我们必须正视这一悲剧的里程碑,尽管很多人已经开始庆祝新年,”“和平与正义联盟”组织在网站上说。

  “和平与正义联盟”旗下包括1300个美国和平组织。它要求所有成员戴上标有“3000”数字的黑色袖章或丝带,并给电台打电话或给报纸写信,促使公众关注这一最新死亡数字。

  美国公益委员会则号召反战人士1月1日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哀悼死于伊战的美国人和伊拉克人。民众失耐心

  在费城一条繁华大街上,距地面15米上方悬挂着一个4位数字牌,几乎每天变换一两次,代表美军在伊拉克的最新死亡数字。“看着那个数字,让我想哭,”一名男子曾对负责更新数字的西莱斯特·扎帕拉说。扎帕拉的儿子也是数字记录的死者之一。

  去年9月的一份民调显示,84%的美国人担心伊战会造成太多美军伤亡。与之相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尽管美军死亡人数达到40万,但大多数美国人始终信念坚定;在越南战争头几年,美国人也容忍过美军大量伤亡的事实,尽管那时的死亡人数比伊拉克战争还多。

  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只有在使命明确且有价值的情况下,美国人才能继续容忍更多驻伊美军伤亡。

  女兵死亡多

  美国弗吉尼亚州里士满附近一座陆军营地的博物馆内,一面纪念墙默默讲述着美国作战部队的一大转变。墙上一个名字挨着一个名字,纪念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牺牲的59名美国女兵。

  在伊拉克死亡的3000名美军士兵中,62人是女性,其中三分之二死于交火,超过一半在25岁以上,至少13人已经是母亲。而在整个二战中,只有16名美国女兵阵亡;在越战中,只有一名女兵死于敌方炮火;在海湾战争中,这一数字为5人。

  《华盛顿邮报》援引专家的话说,空前的女兵死亡人数可能引发更大公愤。但“美国纪念基金会女兵组织”负责人、退休空军军官威尔玛·沃特认为,不能说女军人的生命就重于男军人,“我们不想失去他们中的任何一个”。王薇(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