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美军护士:萨达姆愿做我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8: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从2004年1月到2005年8月,美国陆军军士长罗伯特?埃利斯的工作就是照料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起居和健康。1日出版的美国《圣路易斯快邮报》讲述了他与萨达姆在一起的那些日子。

  任务 让萨达姆好好活着

  埃利斯现年56岁,此前是圣路易斯州一家医院的手术室护士。

  2003年底,埃利斯突然接到陆军后备队的征召,但对即将要承担的任务毫无所知。2004年1月,他被派往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的克罗珀战俘营,那里关押着伊拉克战争中被俘的“大人物”,包括 2003年12月13日被美军抓获的萨达姆。

  一名陆军上校告诉埃利斯,他的任务只有一个,让萨达姆好好活着,“萨达姆?侯赛因不能死在美国人羁押期间。你得千方百计让他活着”。在克罗珀战俘营,埃利斯的头衔是高级医疗顾问。他的主要工作对象就是萨达姆。埃利斯告诉《圣路易斯快邮报》:“那就是我的工作:让他活着,还得保证他健康,这样他们就能在以后处死他。”

  相处 老萨愿成他的兄弟

  埃利斯开始了天天精心照料萨达姆的日子。每天,他要给萨达姆做两次身体检查,然后撰写关于萨达姆生理和精神状况的报告。

  萨达姆告诉埃利斯,抽雪茄烟、喝咖啡能降低自己的血压,而且看起来确实在起作用。萨达姆甚至劝埃利斯,两人一块抽烟。在埃利斯看来,萨达姆从来不给他惹麻烦,也很少抱怨。当他有所怨言时,通常是针对美国推翻他、关押他的合法性问题。

  有一天,萨达姆开始绝食,拒绝吃从牢门下面塞进来的食物。后来,美国人改变战术,开门送进食物,萨达姆才开始吃起来。“他不想被人当一头狮子那样喂食,”埃利斯说。

  萨达姆住在一个8英尺(约2.4米)长、6英尺(约1.8米)宽的牢房里,有一张帆布床、两把塑料椅子和一个小桌子,在上面他放了一本《古兰经》和其他一些书籍。

  有那么一阵,萨达姆被允许在牢外短时间溜达。埃利斯说,萨达姆会用伙食里省出来的面包片喂喂鸟,还给一小块枯萎的野草浇水。相处时间长了,萨达姆还会跟埃利斯讲述孩子尚幼时的幸福时光:他怎么给孩子讲故事哄人入睡,他怎么在女儿抱怨肚子疼时给她半片胃药。

  一年半后,埃利斯接到紧急电话,通知他兄弟快要死了。他告诉萨达姆,他要离开伊拉克了。埃利斯走之前,萨达姆拥抱了他,说自己愿意成为埃利斯的兄弟。

  (新华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