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驻伊美军死亡破三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9:23 海峡都市报

  

驻伊美军死亡破三千

  N王薇 国广

  辞旧迎新之际,美国人的喜悦心情因伊拉克战争蒙上浓重阴影。

  美国国防部2006年12月31日宣布,一名驻伊美军士兵30日在巴格达的街头炸弹爆炸中丧生,从而使伊战以来美军死亡人数突破三千大关。这对正在酝酿伊拉克新政的布什来讲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而美国民众却要化悲痛为抗议。

  抗议酝酿中

  对于美国民众来说,美军死亡人数超过3000人的消息比萨达姆被处决的新闻更值得关注,因为这个数字所包含的是,他们的家人、儿子是否会丧生在伊拉克那个地方。

  作为新年第一项行动,美国和平组织表示,要举行一系列抗议活动,纪念第三千名死亡的驻伊美军士兵,同时再次抬高呼吁停止伊拉克战争的声调。

  “我们必须正视这一悲剧的里程碑,尽管很多人已经开始庆祝新年。”“和平与正义联盟”组织在网站上说。“和平与正义联盟”旗下包括1300个美国和平组织。

  国防部淡化影响

  美国国防部在2006年最后一天证实了这一消息。不过,美国五角大楼的一名发言人却表示说:“每一位士兵的死都让人感到遗憾,而具体的死伤人数是多少并没有实质的意义。”在被问及对死亡人数达到3000这一数字的看法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斯科特·斯坦泽尔回避了这一敏感的问题,却答非所问地说:“总统不会让每一个牺牲在伊拉克的美军士兵成为一种毫无意义的牺牲”。

  布什再遭棒喝

  这个消息在关键时刻公布对布什政府和美国政治十分不利,因为布什总统正准备在新年到来后宣布调整针对伊拉克的政策,而调整之后的一系列新政策有可能包括重新增兵到伊拉克。此外,再过几天,美国新一届国会就要开始运作了,这一结果还将使即将由民主党主导运作的美国国会加快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战争的清算步伐,并使布什政府处于极为被动的境地。

  因此,虽然美军高层仍在大大淡化“3000名阵亡美军”这一数字概念,但是它在美国国内所产生的政治影响以及社会影响绝不容低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