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美国影院观众骤降至不到2% 电影票房收入不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9:24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首席记者朱幸福

  引言

  好莱坞到底有多少电影从业人员?每年拍摄多少影片?电影业每年给洛杉矶带来多少经济收入?娱乐业给艺人带来的是否就是欢乐和财富?

  2006年岁末的一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洛杉矶经济发展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杰克·凯瑟先生。今年50出头的凯瑟毕业于南加州大学商学院,他的专长就是研究好莱坞对洛杉矶经济的影响。

  收入不仅在票房

  记者:1948年,三分之二的美国人每星期到电影院看一次电影,可是现在到影院看电影的观众人数不到2%,绝大多数美国人在家里看电影或电视。2005年电影票房收入91亿美元,不到电影业总收入的15%,非常不景气。好莱坞电影业今年的情况如何?

  凯瑟:美国2005年的电影票房收入比2004年下跌,许多业内人士因此表示了担心。但是,2006年美国电影票房收入达到96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6%,形势不错。今年票房收入好的影片有:《加勒比海盗》、《汽车总动员》、《达芬奇密码》和《超人归来》等。好莱坞电影业会继续繁荣下去,因为人们需要娱乐消遣。

  人们今后仍然需要看电影,但用不同方式看。大多数人现在不到电影院,他们租借或购买录像带在家里看,或通过有线电视频道收看。此外,电影院里不能说话,不能用手机,而且有人说票价太贵。因此,人们现在用不同方式来消费电影产品。现在的电影业收入不单靠票房收入,国内外的票房收入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它还有其他渠道的收入。比如:电影业收入靠电视播放或有线电视、家庭DVD、网上下载、在家里通过电视观赏付费电影。此外,动作片出来后,还会带来玩具和游戏产品之类的副产品。这些东西是长期收入,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结束时是没有的。

  每年拍片三四百部

  记者:我到过好莱坞好多次,以前关注哪部电影可能获奖,哪个演员的名气最大,几乎不过问好莱坞每年拍摄多少影片。请问能不能告诉我一个确切的电影数字?

  凯瑟:好莱坞每年大约拍摄300-400部影片。这些影片有的是由一些制片公司拍摄的,有的是独立制片人拍摄的(他们的影片可能从来不在电影院放映),有的是国家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或有线电视网拍摄的。好莱坞有8家主要制片公司,它们是:哥伦比亚、索尼、沃纳、派拉蒙、

福克斯、迪斯尼、MGM和环球影视公司。

  记者:好莱坞电影工业究竟雇佣了多少工作人员,换句话说,有多少人从事电影工业?电影业给洛杉矶县的经济带来多少好处?

  凯瑟:从事电影业的有24万工人,其中电影工会的演员只有25000人。电影从业人员每年给洛杉矶经济带来354亿美元的收入。此外,你在洛杉矶街头还可以看到一些人在拍摄商业电影广告、汽车广告和电视广告等。对于这部分人,洛杉矶县没有统计过。人们以为电影业是南加州的最大工业,其实是第三大经济支柱。南加州最大的经济支柱是旅游,其次是国际直接贸易,这里有美国最大的外贸港口,第三才是电影和由此派生出来的娱乐业。

  记者:好莱坞电影业带动哪些相关产业?总共为洛杉矶创造多少经济收入?

  凯瑟:洛杉矶其他工业也依赖好莱坞电影业。比如,旅游业是南加州最大的工业,每年前来参观的游客有1300万人,给南加州带来240亿美元的旅游收入。这些人来洛杉矶干什么?主要是来看好莱坞。此外,好莱坞的娱乐业推动了洛杉矶的服装业。这里每年举行全球金像奖和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全球观众关注女演员们穿的时装。尽管有些时装不是在洛杉矶设计的,但人们认为洛杉矶是时装之都。时装每年为洛杉矶带来10.6万人的就业机会和329亿美元的收入。电影业给洛杉矶县的经济直接或间接带来的好处加起来有960亿美元。

  影星收入差距很大

  记者:能不能谈谈好莱坞影星的收入?好莱坞是否存有男女影星片酬不平衡的问题。比如在2005年前20名最高收入的影星中,前10名都是男影星,他们的年收入都在2500万-4000万美元之间,几乎是女影星的一倍?

  凯瑟:好莱坞影星的收入差距很大。有的演员拍一部影片最高可以拿到1000万-1200万美元,他们是汤姆·克鲁斯、朱莉娅·罗伯茨和乔治·克罗尼等。有的配角业余演员的年收入可能只有几千美元。演员的片酬多少取决于电影公司要拍摄什么样的片子,是迎合国内观众的口味还是适合国际观众的需要,哪些影星最适合拍摄这部影片以及影片公司愿意支付多少报酬。

  一般来说,如果认为男女演员演技优秀,电影公司开出很高的价格,如果他们今后拍出的影片在放映的最初几个星期内票房收入不高,他们今后的片酬就会下降。汤姆·克鲁斯过去拍片通常要价很高,最近几部片子观众反应不好,认为他并不是最叫座的影星,因此片酬开始下降。像朱莉娅·罗伯茨这样的女影星有吸引观众的能力,她的片酬很高。现在,好莱坞几乎没有重男轻女的片酬差异。

  丑闻帮不了明星忙

  记者:你说,影星的生活充满诱惑和刺激,同时有的演员生活也非常艰难。请问这些演员的生活困难到什么程度?

  凯瑟:好莱坞文化是名流文化。一些明星可以上杂志封面,可以上电视节目。他们到什么地方购物,到什么地方干什么事,以及他们有点什么丑闻,人们对此都非常感兴趣。我个人喜欢脚踏实地工作,有的人喜欢刺激和诱惑。但是,选择诱惑的人最终有着许多悲惨的故事。这些人本来有很好的职业生涯,但他们最后以悲剧收场。好莱坞许多人酗酒,有的吸毒。

  记者:他们为什么酗酒和吸毒,因为工作压力,因为婚姻出了问题?

  凯瑟:因为好莱坞的竞争太激烈,主要是心理承受能力的问题。有人跨入演艺圈是为了引起别人的关注。可是当他们进入这一行业后,最后昙花一现,拿不到好的角色,工资收入很少。

  记者:有报道说,一些明星依靠媒体炒作丑闻来提升自己的演艺生涯、知名度和媒体曝光率,这种说法在好莱坞是否正确?

  凯瑟:大的制片公司过去同演员签订合约,演员成为制片公司的商品。制片公司派人很好管理这些演员,防止他们沾上什么丑闻。可是现在的演员非常独立,制片公司同演员的关系建立在记件制基础上,很难控制影星们的行为。比如汤姆·克鲁斯过去有很好的公关经理保护帮助他。他们后来闹矛盾分手,克鲁斯失去控制。克鲁斯同妻子妮可·基德曼

离婚后,相信一种宗教,开始追求女星凯蒂·霍尔姆斯,并同她结了婚。观众认为他的行为太古怪,从而损害了他的演艺生涯。因此,丑闻帮不了好莱坞明星的忙。

  (本报华盛顿1月1日电)

美国影院观众骤降至不到2%电影票房收入不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