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索马里政府军占领基斯马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0:54 河北日报

  新华社内罗毕1月1日电(记者梁涛)索马里拜多阿消息:索马里过渡议会议员阿瓦德·阿沙拉1日证实,索马里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当天逃离最后据点基斯马尤后,过渡政府军队已经占领了这座港口城市。

  阿瓦德·阿沙拉在索南部城镇拜多阿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基斯马尤已在过渡政府的控制之下,政府军和埃塞俄比亚军队正在追击逃跑的教派武装人员。

  当天,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格迪在索首都摩加迪沙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政府军占领基斯马尤,“索马里军阀时代已经结束”。格迪呼吁非洲联盟(非盟)尽快向索马里派遣维和部队,并称索马里过渡政府正在就此同非盟及其成员国磋商。

  格迪还说,索马里过渡政府将对投降的教派武装士兵进行大赦,因为“他们受到了国际恐怖分子的误导”,但不会赦免伊斯兰法院联盟的领导人。格迪要求摩加迪沙的居民从2日起的3天内上缴所有武器,否则将被强制缴械。

  索马里教派武装1日早晨逃离基斯马尤后,继续向南朝索马里与肯尼亚边境撤退。肯尼亚边防人员已经加紧对边境地区的巡视。有报道说,美国海军船只正在索马里南部沿海巡逻,以防止教派武装领导人和外国武装人员从海上逃走。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武装割据状态。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建立,但由于缺乏实力,无法对全国实行有效控制。今年以来,伊斯兰法院联盟实力不断扩大,一度控制摩加迪沙。后在埃塞俄比亚军队支持下,索过渡政府军逐步扭转战局,并于2006年12月28日进驻摩加迪沙。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