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俄白就天然气问题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1:3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莫斯科12月31日电(记者宋世益)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31日的最后时刻就2007年俄对白天然气出口价格达成一致,双方在莫斯科正式签署了相关合同。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和白俄罗斯总理西多尔斯基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2007年白方将以每千立方米100美元的价格从俄进口天然气。双方还同意将2007年俄天然气经白领土的过境费从目前的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0.75美元提高到1.45美元。此外,双方还就俄购买白天然气运输公司50%股份的支付条件及俄向白提供的天然气价格在2011年达到欧洲市场标准等问题达成一致。

  米勒说,双方是在31日莫斯科时间23点58分就上述问题签署合同的。他强调说,俄方向白方提供了最优惠的条件。

  西多尔斯基说,俄罗斯提高天然气价格使白俄罗斯经济面临考验,但白方以行动表明,它是可靠的伙伴。

  俄罗斯每年向白俄罗斯出口20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同时通过白领土向欧盟国家出口约440亿立方米天然气。目前白俄罗斯是独联体地区唯一一个以低价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国家。2006年白俄罗斯以每千立方米46.68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鉴于现行的俄对白天然气出口合同于2006年12月31日到期,俄方此前建议2007年白方以每千立方米105美元的价格从俄进口天然气,但白方表示无法接受这一价格,双方谈判一度陷入僵局。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曾表示,如果僵局得不到化解,俄方将从2007年1月1日停止向白俄罗斯输送天然气。白俄罗斯则威胁说,如果谈判失败,白俄罗斯将阻止俄罗斯通过白境内管道向欧洲国家输送天然气。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