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索马里和平前景渺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2:16 国际在线

  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过渡政府部队在12月28日攻占索首都摩加迪沙之后,现在正向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的最后根据地南部港口城市基斯马尤挺进。伊斯兰法院联盟的一个高级官员表示,该组织仍然还在,并发誓要继续战斗。

  在控制首都6个月的时间里,伊斯兰法院联盟曾经一度恢复了该城的秩序,因此赢得了很多民众的支持。但就在埃塞大军压境的情况下,教派武装却未发一弹弃城而逃,这让很多民众失望至极。虽然教派武装宣称放弃抵抗是为了“保护平民”免遭战火,但多数摩加迪沙市民却认为这个理由站不住脚。索马里过渡政府领导人在进入摩加迪沙之前,已经与部落首领商讨了如何稳定首都局势的问题。虽然如此,在摩加迪沙仍然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混乱,以前被教派武装压制住的土匪又开始放火抢劫,大小商店纷纷关门歇业,摩加迪沙街头冷冷清清。

  但就在埃塞军队和索马里过渡政府军进入摩加迪沙的第二天,摩加迪沙爆发了大规模反对外国占领军的示威游行。数千人走上街头,高呼反对埃塞俄比亚的口号,并向街头巡逻的军队投掷石块。一位示威者向当地媒体表示,他是新组建的地下抵抗组织成员,他们要把索马里变成第二个伊拉克。一些军事观察家担心,以“反对恐怖主义”和保护自身安全为由进入索马里的埃塞军队如果长期滞留该国,那么很有可能在索马里引发一场新的游击战争。

  退守基斯马尤的伊斯兰法院联盟领导人艾哈迈德呼吁当地居民庆祝宰牲节,并保护自己的国家。他说,教派武装永远也不会离开索马里,更不会远离敌人,他们将会为了保卫国家发动一场“圣战”。据分析,这番话并非仅仅是为了鼓舞士气,伊斯兰教派武装虽然暂时军事失利,但未必就此偃旗息鼓,即使没有力量卷土重来,将来在索马里开展各种形式的武装抵抗还是可能的,而一旦这种担心成为现实,那么索马里人民将会面临更大的灾难。据统计,仅2006年索马里就已经发生了至少三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

  索马里过渡政府得到了埃塞和美国的支持,但教派武装背后的支持力量来源更广。南非媒体曾经公开了暗中支持教派武装的国家名单,记者看到名单中不乏财力雄厚的伊斯兰国家,有的还处于与美国对抗的第一线。教派武装从一开始就呼吁全世界的“吉哈德”到索马里参加“圣战”,这也成为埃塞飞机轰炸其机场的一个理由。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格迪此前表示,许多外籍士兵确实加入到了教派武装,这一数目在最近几个星期里已经翻了一番,大约有8000人。他认为“国际恐怖主义分子的到来使得索马里国内的危机变成了一场世界性危机”。此前美国一直断言伊斯兰法院联盟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称至少有4名被美国通缉的恐怖分子被其庇护。

  教派武装否认美国的指控,称自己和“基地”组织没有瓜葛,索马里也不存在恐怖训练营。但仍有一些外交人士相信,索马里境内活跃着包括外国人在内的“基地”组织力量。过去在东非地区发生的至少4起针对美国和以色列目标的恐怖袭击中,美国认为都在某种程度上与索马里有关。

  据路透社报道,基斯马尤的居民星期五和星期六看到有埃塞俄比亚的战斗机在天上飞过。新一轮的战斗或许很快就会开始。

  过渡政府占领首都并未给该国的和平前景带来多大希望,埃塞军队的介入反而为复杂的政局增添了更大的不确定性。过渡政府应该迅速采取措施稳定自己控制地区的局势,及时有效地向当地百姓提供食品和住所。但即使如此,国际媒体分析,要想在索马里真正恢复和平并非易事。(记者 李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