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牛仔外交”的变与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2:26 国际在线

  对美国总统布什而言,2006年真是糟透了。

  一个关键词是中期选举。作为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的预演,2006年11月7日举行的这场选举,最终以布什总统领导的共和党全面落败告终。时隔12年后,民主党重新控制了国会参众两院,打破了近年来共和党一党控制白宫和国会的政治格局;

  另一个关键词是伊拉克战争。2006年,美国迎来了“9·11”5周年纪念,但美国人发现梦魇远没有结束。不但恐怖的威胁时时存在,当初以暴易暴的解决之道更将其拖入泥潭。布什政府以“9·11”之名发动的反恐战争,如今却令美国越陷越深,某种意义上,伊拉克战争似乎成了另一场越战。截至2006年12月28日,已有2994名驻伊美军丧生,而自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伊拉克人不但未能获得民主、甚至安全,反而是教派冲突愈演愈烈,暴力事件不断发生。

  两大关键词足以折射出2006年布什总统的尴尬。事实上,今年年底的美国中期选举,已经变成了对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一次全民公投。如果说,以往中期选举的关键词是诸如“经济”、“道德”这样的国内问题,那么,今年,外交事务一反常态地成了影响美国国内选举结局的关键话题。不少分析人士也指出,中期选举带来的美国政坛巨变,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的落败,与布什政府推行的“牛仔外交”有很大关系。

  事实上,在遭遇强大的内外阻力后,昔日崇尚用“先发制人”与“单边主义”实现“政权更迭”、简单地“反恐谋霸”的“牛仔外交”,在布什的第二任期以来已经渐渐有所收敛,比如其开始重视与欧洲盟国之间的协调了,今年在朝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也有所转变,更多地强调将外交手段作为首选……而年底中期选举的全面落败,无疑是对布什“牛仔外交”的又一记重创。面对与日俱增的国内外压力,白宫调整对外政策亦是必然选择,作为布什政府在外交上面临的首要难题,伊拉克问题也是白宫尝试外交策略调整的突破口。而中期选举之后,随着两头“公牛”拉姆斯菲尔德与博尔顿的先后去职,布什“牛仔外交”光彩尽失已成定局。更有分析人士认为,新任国防部长盖茨同国务卿赖斯以及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哈德利,大体上都是务实派,他们可能形成“三驾马车”,向着比较实际、并非全然不自量力的方向行驶。

  糟糕的2006年对布什总统的对外政策而言,也许就是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一年。也许,以后人们可能看到美国抛出更多的“胡萝卜”,听到白宫唱出更多“合作”的歌声,特别是在一些棘手的热点问题上。这是以往逞强好胜的“牛仔外交”可能要“变”的一面。

  不过,人们也应该看到,布什政府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其施政6年来所形成的基本政策走向。白宫调整外交策略的空间将很有限,因为其不可能因外界压力而放弃美国已经获得或正在获得的利益,此外,尽管民主党反对布什推行的诸多内外政策,但在追求国家利益最大化上与布什的出发点如出一辙。有分析人士还特别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在国际力量对比没有发生重要变化以前,美国要实现“美国统治下的世界和平”以及向全世界传播“美式民主”的大战略和“上帝赋予的神圣使命”的目标并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当然,无论布什总统的“牛仔外交”变与不变,在国际格局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的大势下,推行单极战略都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来源:解放日报 杨立群)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