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2007将是史上最热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2:38 北京晚报

  

2007将是史上最热年

  

2007将是史上最热年

  一些英美气象学专家在2007新年到来之际警告说,在全球气候变暖和"厄尔尼诺"现象的联合作用下,今年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的最热年份,还将为地球带来深远的影响。

  恶化

  英国人在罕见暴风雪中度过新年,英国科学家菲尔·琼斯在1日警告说,2007年全球此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将频繁出现,为印度尼西亚带来干旱,并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陷入一片汪洋。

  菲尔·琼斯为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小组负责人。他说,长期的全球变暖趋势已经导致东非干旱和北极冰壳融化,这种趋势将在2007年随着"厄尔尼诺"现象的到来加剧。在二者共同作用下,2007年全球气温将超过1998年,成为史上最热年份。

  "'厄尔尼诺'现象将让世界变暖,而我们已经在经历变暖趋势,每10年全球平均气温就将上升0.1至0.2摄氏度。"琼斯说:"它们遇到一起,将让2007年比去年更热,甚至使未来12个月成为创纪录的最热年份。"

  2006年是有记录以来第6热的年份。对英国来说,则是1659年以来最热年份。

  失控

  琼斯的观点得到另一位美国科学家詹姆斯·汉森的赞同。汉森可谓是气候研究领域的先驱,他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向人们发出关于气候变暖的警告。

  在接受英国《独立报》采访时,汉森警告说,除非采取果断措施逆转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断增加的趋势,否则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将失控,从而彻底改变人类居住的星球。

  "我们真的不能烧掉地球上所有的化石燃料,如果我们这么做,我们将随一个不同的星球一起死去,"汉森说,"我的意思是,那是一个北极没有冰的星球,那个星球上太热了,导致海平面上升和物种毁灭。"

  汉森在2006年9月《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的研究报告说,地球气温已经达到1.2万年前开始的本个间冰期的最高温度,与最近100万年的最高气温相差不到1摄氏度。

  他预测说,最可能首先突破100万年气温最高点的地方在太平洋区域,因为太平洋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形成地。

  形成

  世界气象组织在2006年下半年发出警告,"厄尔尼诺"现象已在太平洋赤道海域形成,它将于2007年头4个月在地球广大地区,包括从美国到东南亚再到非洲之角,引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世界气象组织说,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形成的"厄尔尼诺"还算"中等",太平洋赤道海域中部和东部的海平面温度普遍高于正常值1.5摄氏度,但已经产生"早期和剧烈的"影响,包括造成澳大利亚大旱,印度洋水温过高影响季风,它还可能给东非去年先后遭受旱灾和洪涝的地区带去过多降水。

  "厄尔尼诺"现象能使气温升高,曾导致1998年成为历史上破纪录的高温年,那年的"厄尔尼诺"因此被称为"超级厄尔尼诺"。汉森认为,会有越来越多的"超级厄尔尼诺"出现。

  来历

  "厄尔尼诺"特指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现象,这种现象的发生常常对大气产生巨大影响,从而给全球气候带来异常变化。

  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追踪着"厄尔尼诺"。他们发现,"厄尔尼诺"现象与"拉尼娜"(即反"厄尔尼诺")现象循环交替发生,两次间隔通常为2到7年,但却没有严格的周期性。

  "厄尔尼诺"和"拉尼娜"都来自西班牙语,意思分别是"圣婴"和"小女孩",因为它们大都在每年圣诞节前后被发现。澳大利亚和南美之间赤道太平洋水温显著升高就将导致"厄尔尼诺",反之则出现"拉尼娜"。

  考古证据显示,"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已发生了1.5万年,但对于全球变暖与这两种现象之间的关系,目前人们还并不清楚。

  上次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发生于1997至1998年,它引发的灾害造成超过2000人死亡,全球经济损失达到200亿英镑(约合390亿美元)以上。

  黄恒(新华社专稿)

  新年伊始热浪袭击阿根廷

  新华社电2007年伊始,一股热浪席卷阿根廷大部分地区,局部地区的体感温度达到了51摄氏度。多数城市已出现供电紧张的状况。

  链接

  "国际极地年"关注气候变化

  新华社电2007年新一轮"国际极地年"活动正式启动,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研究南极和北极的科学家将获得接近5亿美元的资助,以深入了解地球两极,特别是气候变化对两极的影响。

  这是有史以来第4次"国际极地年"活动,此前三次分别于1882至1883年、1932至1933年和1957至1958年举行。

  本次"国际极地年"活动有两大特点:一是关注气候变化与两极的关系;二是在研究中加入人的因素。"关于极地地区,特别是北极地区的知识中差不多60%来自于1958年那次研究",加拿大"北极网络"研究机构主管路易斯·福捷说,"今天不同之处在于,新的'极地年'将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启动。"

  加拿大艾伯塔大学北极专家戴维·希克说:"特别是在北极,很难再像50年前那样展开科学研究,科学不得不与居住在北极的人联系起来,将他们纳入研究也是为了让他们分享'极地年'投资带来的利益。"

  "2007国际海豚年"

  新华社电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世界各国迎来了"2007国际海豚年"。

  海豚是人类的朋友,是海洋中的"精灵",然而近些年来海豚却面临生存环境恶化的危害。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称,全球现存40种海豚,它们正在面临生存威胁,比如噪音、有毒化学品和大量垃圾等。

  大多数法国人关注商品对健康和环境的影响

  新华社巴黎1月1日电(记者卢苏燕)法国一项调查显示,95%的法国人希望了解所购商品对健康和环境的潜在危害,并希望政府制定增加商品安全透明度的相关法律。

  这项调查是《法国国家地理杂志》与世界自然基金会不久前联合进行的。该杂志在报道调查结果时说,83%接受调查的法国人认为今天的儿童比他们的父辈面临更多的商品安全威胁,特别是今天的商品比过去的商品含有更多对人体健康有潜在威胁的物质,如某些化学物质等。与此同时,90%的法国人希望知道更多有关商品对环境及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知识。

  《法国国家地理杂志》主编马罗说,该刊很少进行公众调查,此次调查某种程度上是一个特例,这是因为商品安全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调查引发公众对这一问题的辩论,促进和推动相关立法。

  世界自然基金会法国部负责人也表示,上述调查结果表明商品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已经引起法国公众的格外关注。

  图一:北极熊:哥儿们,我也正找水呢。这儿已变成跟你家一样了。转自《美国政治漫画网》

  图二:1月1日,在德国柏林勃兰登堡门附近,清洁工清扫新年夜狂欢人群留下的垃圾。 新华/法新

  图三:1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清洁工清扫狂欢留下的碎纸屑。当天迎接新年的活动结束后,清洁工共清理碎纸屑3.5吨。 新华/路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