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白俄罗斯就天然气价格问题与俄罗斯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4: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俄罗斯威胁切断对白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最后期限到来之前,白俄罗斯终于就天然气价格问题与俄罗斯达成一致,并将合同签署完毕,避免了在新年第一天就被“断气”的困境。

  据报道,这份合同是在莫斯科时间2006年12月31日23点58分正式签署的。俄罗斯方面此前曾威胁说,若双方无法在年底达成协议,俄方将从1日上午10点开始中止对白俄的天然气供应。

  按照这份协议,白俄罗斯将以每千立方米100美元的价格向俄罗斯购买天然气,这比俄罗斯的要价少了5美元,但却是原来价格的2倍多。白俄罗斯也相应地提高了对俄罗斯过境天然气的收费,价格从目前的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0.75美元提高到1.45美元。

  合同规定,在未来5年里,白俄罗斯向俄罗斯支付的

天然气价格将逐年提高,到2011年将达到市场标准。此外,双方还就俄罗斯购买白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公司50%股份的支付条件达成一致。

  为了签署这份协议,双方经历了激烈的讨价还价,谈判一度陷入僵局,能够在最后时刻达成一致实在不容易。不过白俄方面似乎还有些怨言,白俄罗斯总理西多尔斯基在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白俄罗斯代表团内有一种紧张的气氛,因为我们同意并且签署了一份条件对我们不利的合同。”不过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则认为,俄罗斯已经向白俄罗斯提供了最优惠的条件。

  俄罗斯每年向白俄罗斯出口200多亿立方米天然气,同时通过白俄领土向欧盟国家出口约4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白俄罗斯曾威胁说,如果谈判失败,他们将不再帮助俄罗斯“送气”给欧洲。欧洲国家对此表示了忧虑,因为去年俄罗斯与

乌克兰的天然气之争殃及西欧的经历还让他们记忆犹新。

  在提价以前,白俄罗斯是独联体国家中惟一能够享受每千立方米47美元超低优惠价天然气的国家。在以折扣价格销售天然气多年之后,俄罗斯近年来逐个取消了对独联体国家的天然气优惠价格,最终,白俄罗斯也没有例外。(江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