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保罗入欧盟 狂欢庆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国民众欣喜中普遍对未来前景的不明非常忧虑

  伴随新年钟声响起,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一同正式加入欧洲联盟,两国首都万人空巷,彻夜欢庆。

  几小时后,保加利亚学生约尔丹卡·索科洛娃登上一架飞往伦敦的航班,怀着希望与忐忑,亲身检验自己的欧盟公民身份。

  对于罗、保两国3000万人来说,也都怀着希望与忐忑,搭上走向欧盟的列车。

  希望

  索科洛娃现年22岁,她对于保加利亚加入欧盟兴奋不已。她希望,这次前往英国找一份工作,首先她希望在伦敦机场不必再排非欧盟国家游客的长队,能迅速通过护照检查。

  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申请加入欧盟,希望能够因此带来巨大好处,比如提高生活水平、吸引更多外国投资和享受欧盟巨额资金。

  两国人民也希望,加入欧盟可以让政府加强打击腐败和犯罪、帮助消除贫穷以及给年轻人更多到国外合法生活和工作的机会。

  欧盟上次扩大时入盟的波兰、爱沙尼亚、捷克和斯洛伐克,已经向新成员罗、保两国劳动者敞开了大门,为两国希望增加工作收入的人民增添了希望。

  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经历一夜狂欢庆祝之后,45岁妇女玛丽亚·阿尔梅亚努1日清晨说:“我的孩子将有机会,到一个他们能够得到尊重的国家去工作。”

  降温

  两国经过十余年的努力,终于加入欧盟,可谓如愿以偿。不过,两国人民的欣喜与狂热,由于对物价上涨、商业竞争和不明未来前景的担忧,也有所降温。

  保加利亚学生索科洛娃可能感觉到,她还不能把自己称作一名完全的欧盟公民。与欧盟上次扩大时新纳入的10个成员不同,罗、保两国公民在英国和其他一些成员国还面临劳工限制等问题。

  索科洛娃在保首都索非亚国际机场说:“我想去做一份以工换宿的工作。”但机场一些海报上警告说:“没有工作许可证,你无法在英格兰工作。”

  英国和爱尔兰在上次欧盟扩大后,涌入大批东欧国家劳工,因此两国关闭了劳工市场,不许没有拿到工作许可证的欧盟新成员国劳动者从事低技术水平工作。

  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和其他一些欧盟成员国,也拒绝批准不加限制的务工权。

  担忧

  这种情况令一些保加利亚人和罗马尼亚人感到不安,他们担心本身收入水平较低,还要受到来自西欧高物价水平的冲击。保加利亚人平均月收入160欧元(折合211美元)。

  33岁的保加利亚图书馆员安格林娜·托多罗娃说:“我带着沉重的心情加入(欧盟),因为物价肯定要上涨。”

  除此之外,在国家层面上,路透社评论说,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加入欧盟只是完成部分任务,如果不能达到欧盟为所有新入盟成员设定的严格条件,可能受到惩罚。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丹尼尔·格罗斯说,如果期望没有达到,新成员国的态度就会从兴高采烈转为国家保护主义,特别是当公众不适应欧盟的时候。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保罗入欧盟 狂欢庆新生

  上图;索非亚市的中心广场上,3万多保民众彻夜狂欢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