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联合国进入“潘基文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0:5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2007年元旦,位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一片寂静,因为这里与世界各地的绝大多数办公机构一样,处于公共假日当中。然而在这片寂静的背后,长达10年的“安南时代”正在淡出人们的视野,“潘基文时代”则悄然开始。

  上班提前一小时

  潘基文1月2日上午9时30分正式到联合国总部上班。上任的第一天,潘基文召开联合国全体工作人员大会,向大家正式“报到”。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潘基文已经不声不响地把联合国秘书处的工作时间向前调整了一个小时。半个月前,潘基文在宣誓就职时曾表示,将把继续推进联合国的改革工作放在首位,而把秘书处的工作时间提前一小时,似乎预示着他要开始兑现承诺。

  尽管潘基文在多次公开讲话中把联合国改革、使联合国成员国之间重建互信和增强联合国施政能力列为他上任后的三大工作重点。但舆论普遍认为,他上任后所面临的挑战远不止这些。当潘基文2日首次坐到秘书长的办公桌前,他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众多全球热点问题,而朝核问题更是潘基文无法回避的敏感问题。

  有利条件不少

  “潘基文时代”的联合国具有前届班子所不曾拥有的一些有利条件。首先在联合国的东道国美国方面,新保守主义势力近期有所收敛,这有可能使美国对联合国的态度从排斥逐渐转向合作,联合国发挥作用的国际政治空间加大。

  此外,潘基文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与亚洲地位的日益提升相呼应。从处理直接涉及许多亚洲国家的反恐和防扩散问题,到协调和促进全球发展问题,“潘基文时代”的联合国都将多一些亚洲人的视角。

  暂时“屈尊”住酒店

  据报道,潘基文暂时还不会住进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中城的联合国秘书长官邸,因为这栋带有后花园的4层别墅正在进行维修。由于自1950年以来这栋房子便没有再进行过大的修缮,因此房子的冷暖气系统、管道、厨房和安检设施都出现老化。整个维修工作大概将花费490万美元,时间将从今年1月持续到9月,这意味着潘基文有9个月的时间将不得不暂时住在酒店。本报综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媒体报道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