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美曾试图延缓萨达姆死刑 试图避免激怒伊拉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2:45 北京晨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去年12月30日被处以绞刑,距离伊拉克上诉法庭维持对其死刑判决只有短短4天。在接受路透社的独家采访中,一名伊拉克高级官员称,美国当时并不急于将萨达姆处死,曾希望把死刑执行时间延后两周左右。不过,伊拉克政府在尽早行刑的问题上态度坚决。

  美国欲延两周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官员称,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去年12月29日告诉伊总理马利基,美军不会向伊拉克方面移交萨达姆,除非他向美国方面出示总统塔拉巴尼签署的死刑判决书,以及马利基签署的死刑令。

  美国在执行绞刑前一刻才向

伊拉克方面移交萨达姆,但美国官员拒绝就自己在处决萨达姆问题上发挥什么角色作任何表态。

  路透社说,上诉法庭维持死刑判决的裁决作出仅仅4天后,伊拉克政府就处决了萨达姆,马利基在什叶派中的支持率可能因此获得提升。但美国则希望什叶派不要过分激怒逊尼派阿拉伯人,避免伊拉克出现全面内战。

  伊方态度坚决

  根据伊拉克法律,执行绞刑必须经过总统委员会的签字批准,虽然塔拉巴尼此前表示不会在判决书上签字,但他并没有权力推翻死刑判决。而他的库尔德同僚们与什叶派人士一样希望看到萨达姆被处决。

  伊拉克官员说,最后时刻,塔拉巴尼的顾问出示了一份简单声明,称执行死刑无需总统令。与此同时,高级宗教人士也告诉马利基可以按照原计划处死萨达姆。

  于是,正如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播放的那样,马利基当天就用红笔在一份死刑令上签了字。

  那名接受路透社采访的伊拉克官员说,看到伊拉克政府如此坚持尽早行刑后,美国方面便改变了延期行刑的主意。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