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61%美国民众相信中国经济有望赶上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4: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日电 普通美国人2006年如何看中国?“芝加哥全球事务理事会”与“亚洲协会”刚刚联合发表的公众舆情报告显示,61%的美国人相信中国最终将在经济上赶上美国,还有更多的美国人倾向接受中国不断发展强大的现实。过去一年中,65%的美国人愿与中国友好合作和保持接触。设在夏威夷的美国战略与国际中心太平洋论坛总裁科萨表示,多数美国人比较正面看待中国,中国没有成为美国中期选举的话题,也不太可能成为未来大选的争论话题。

  据

人民日报报道,2006年底,美联社评选出2006年度十大
国际新闻
和十大美国经济新闻。有趣的是,十大国际新闻中没有中国的消息,而在十大美国经济新闻中却提到了中国。在十大经济新闻中,“
中国经济
虎虎生威”排在第九,与排在第十的“道—琼斯指数攀新高”,成为仅有的两个亮点。新闻说:“中国经济继续以年增长率超过10%的速度增长,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最大。”

  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研究员罗伯特·罗斯解释说,这种现象是因为“美中正在发展良好的建设性关系”。华尔街帕拉斯全球资本证券公司总裁陈毅松博士则指出:“容易带来麻烦的关注点,是美国评选十大国际新闻的着眼点。”科萨说:“中国未被选入十大国际新闻是好事,因为它们基本上都是负面的。美中关系正常发展并得到改善,将继续成为正面的新闻,而不是带来麻烦的新闻。有关中国的经济新闻是积极的。”纽约州立大学莱文国际关系与商务学院副院长斯蒙博士也认为,美国经济新闻之所以包括中国,是因为“许多美国国内经济问题与中国有关”。

  陈毅松博士表示,现在《华尔街日报》、彭博社等金融市场新闻媒体每天都在报道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闻。近年来西方开始意识到,中国的发展是他们不得不正视的事实,中国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时代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之一。

  华盛顿正掀起一股中国热,用美国战略与国际中心资深研究员格拉泽的话说,现在似乎大家都要跟中国沾点边。华盛顿决策圈形成的共识是,中国是美国本世纪必须因应的最重要国家。 (席来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