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伊拉克高官透露内幕:美试图延缓萨达姆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7:55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距上诉法庭维持死刑判决仅4天,萨达姆去年12月30日便被处以绞刑,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一名伊高级官员称,美国当时并不急于将萨达姆处死,曾希望把死刑执行时间延后两周左右。

  美方欲延两周

  这名官员称,美驻伊大使哈利勒扎德去年12月29日告诉伊总理马利基,美军不会向伊方移交萨达姆,除非他向美国方面出示总统塔拉巴尼签署的死刑判决书,以及马利基本人签署的死刑令。

  “美国人希望把行刑日期延后15天,因为他们并不急于马上处决萨达姆,”这名参与美伊双方协商过程的官员说,“但当天(29日)伊拉克总理办公室就向美国出示了全部所需文件。美国随后改变了主意,最后只是就落实(执行死刑)细节展开讨论。”

  路透社说,伊政府迅速处决萨达姆,马利基在什叶派中的支持率可能因此获得提升。但美国则希望什叶派不要过分激怒逊尼派。

  伊方态度坚决

  路透社报道说,早在萨达姆被处决前一天,两名伊政府内阁部长曾表示,如果要对萨达姆执行绞刑,必须解决两个先决问题。其一,反对死刑的总统塔拉巴尼是否在判决书上签字;其二,萨达姆在重要宗教节日宰牲节开始的当天被处决是否有违教义。

  最后时刻,塔拉巴尼的顾问出示了一份简单声明,称执行死刑无需总统令。与此同时,高级宗教人士也告诉马利基可以按照原计划处死萨达姆。于是马利基当天就用红笔在一份死刑令上签字。

  他说,看到伊拉克政府如此坚持尽早行刑后,美国方面便改变了延期行刑的主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