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巴格达:蒸汽浴 勇敢者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8:30 每日新报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所公共浴室里,3名浴者在休息间里斜倚着休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来到这里,因为家中停电,无法洗澡。

  今日巴格达,这样的勇敢者少之又少。

  冒死沐浴

  法新社2日报道,快洗完蒸汽浴的阿里小口地喝着茶,认为这样做可以驱寒。家里停电后,阿里冒着生命危险在饱受暴力冲突折磨的巴格达市穿行,走了很长一段路才来到这里,享受已有数百年历史的特色沐浴传统。

  “昨天早上,我等了3个小时,盼着我家和附近地区能恢复供电,然后我就能洗热水澡了。我决定今天来这里,但这么做是危险的,”已年过50的阿里说,“随处走动是冒险的。在像这样的封闭空间里,我们总是感到有些恐惧,害怕被绑架。”

  阿里居住在巴格达杰迪达区,那里什叶派阿拉伯人和逊尼派阿拉伯人混居。由于受到教派武装的威胁,目前伊拉克四分之一居民被迫搬到单一教派居住区。混合居住区在巴格达已为数不多。

  洗过澡后,阿里享受着“可以使我忘记疲劳的放松一刻”,但其他的浴者甚至不敢接受记者采访。

  古老传统

  在伊拉克,数百年来人们一直保持着洗土耳其浴的传统。到公共浴室洗浴甚至可以称为当地人的一种社交方式。

  浴室里镶有彩色马赛克瓷砖,桌子腿用铁制成,墙上挂着反映宗教内容的图画。这些,似乎都在诠释着古老传统。

  沐浴时,浴者首先进入一个温暖的房间,坐在石制长凳上,在炎热干燥的空气中出一身透汗。阳光从圆弧形屋顶洒下,照得马赛克瓷砖闪闪发亮。

  出透汗以后,浴者来到另一个温暖、湿润的房间,用清水和香皂清洗身体。废水从地上的凹槽流走。

  之后,浴者来到按摩间,趴在按摩床上。按摩师有节奏地敲打浴者全身,放松他们的身体。

  “我感到我正在给紧张的人按摩,”不愿透露姓名的按摩师说,“人们不像从前那样放松了。95%的人甚至再也不能放松。他们来这里得不到从前那样的乐趣了。”

  风光不再

  “人们再也不来了。过去,1天大概能来100人。现在也就是10多个,”这家公共浴室的老板说。他不敢透露自己的姓名,也不允许记者公开其浴室所在位置。

  他抱怨道:“一些顾客从前每周来2至3次。这种情况现在结束了。我正在考虑关门……我如何能干下去呢?有时候,我开门比关门损失还要大。我热爱我干的这一行,但它在逐渐地消亡。”

  “从前,人们来这里见面、交谈,很快乐,”他叹气道,“但如今,在暴力活动的背景下,交谈已经没有用处。”

  他说,过去生意火时,他雇了16名员工,但现在只剩4人。由于通货膨胀,燃气价格提升至两三年前的20倍,大幅增加了加热成本。同时,供电却又经常中断。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