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办公室虐待”降低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8:30 每日新报

  美国佛罗里达州大学最近一份研究报告凸显美国“办公室虐待”现象严重,近40%的员工说,他们的主管说话不算数;超过1/4的员工认为,他们的主管经常在背后说下属坏话。

  如何在不利的工作环境中谋生,管理学专家给出建议:保持乐观,自卫权益。

  诸多不满

  据美联社2日报道,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管理专业副教授韦恩·霍奇沃尔特和两名博士生展开这项研究,通过电子邮件询问了700多人有关老板如何对待他们的问题。受访者来自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大大小小公司,属于不同年龄段和种族。

  调查发现,39%的人说,主管不守诺言;27%的人说,主管向其他雇员或主管说对自己的负面意见;31%的人说,主管在过去一年中对自己实行“沉默对待”;24%的人说,主管侵犯自己隐私;还有23%的人说,主管推卸责任,让别人承担过错和尴尬。

  尽管受访者对主管有诸多不满,但仍表示,他们并不愿离开公司或自己的岗位,只是想换个主管。

  这份研究将出版在《领袖季刊》2007年秋季刊上,供咨询专家、经理人和公司管理层人员参考。

  负面作用

  调查发现,有些雇员遭到主管欺侮,不得不承受巨大工作强度的压力,他们精神紧张、心情低落和不受信任。

  “不能对这种虐待掉以轻心,特别是在它已经变成一种犯罪行为的情况下,”霍奇沃尔特说。

  在接受询问时,受访者表示,他们不愿意承担多余的工作,如平时超时工作或在周末加班。霍奇沃尔特还发现,员工由于与主管关系不佳而辞职的可能性大于因不满薪水而辞职。

  调查得出结论,对于员工来说,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比薪水更重要,而一个缺乏管理技能和个人威信的主管会导致公司士气低迷,生产力下降,并产生更多问题。

  积极应对

  霍奇沃尔特告诫员工,就算身处不利的工作环境,也要保持乐观。此外,当员工受到威胁、侵扰或者歧视时,也应该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前往公司的投诉委员会或在公司外寻找解决这一问题的机构。

  霍奇沃尔特还提出一些将“办公室虐待”伤害最小化的方法,首当其冲就是坚持上班,“躲避只能不利于你的事业”,特别是要让公司其他人注意到你的才能和贡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