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美国曾试图延缓萨达姆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8:30 每日新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去年12月30日被处以绞刑,距离伊拉克上诉法庭维持对其死刑判决只有短短4天。这期间,美国和伊拉克政府的幕后动作一直吸引着媒体关注。

  在接受路透社的独家采访中,一名伊拉克高级官员称,美国当时并不急于将萨达姆处死,曾希望把死刑执行时间延后两周左右。不过,伊拉克政府在尽早行刑的问题上态度坚决。

  美国欲延两周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官员称,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去年12月29日告诉伊总理努里·马利基,美军不会向伊拉克方面移交萨达姆,除非他向美国方面出示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签署的死刑判决书,以及马利基签署的死刑令。

  “美国人希望把行刑日期延后15天,因为他们并不急于马上处决萨达姆,”这名参与美伊双方协商过程的官员说,“但当天(29日)伊拉克总理办公室就向美国出示了全部所需文件。美国人随后改变了主意,最后只是就落实(执行死刑)细节展开讨论。”

  美国在执行绞刑前一刻才向伊拉克方面移交萨达姆,但美国官员拒绝就自己在处决萨达姆问题上发挥什么角色作任何表态。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美国驻伊使馆拒绝对伊拉克官员的说法发表评论。

  路透社说,上诉法庭维持死刑判决的裁决作出仅仅4天后,伊拉克政府就处决萨达姆,马利基在什叶派中的支持率可能因此获得提升。但美国则希望什叶派不要过分激怒逊尼派阿拉伯人,避免伊拉克出现全面内战。

  伊方态度坚决

  路透社报道说,早在萨达姆被处决前一天,两名伊政府内阁部长曾表示,如果要对萨达姆执行绞刑,必须解决两个先决问题。其一,反对死刑的总统塔拉巴尼是否在判决书上签字;其二,萨达姆在重要宗教节日宰牲节开始的当天被处决是否有违教义。

  根据伊拉克法律,执行绞刑必须经过总统委员会的签字批准,虽然,塔拉巴尼此前表示不会在判决书上签字,但他并没有权力推翻死刑判决。而他的库尔德同僚们与什叶派人士一样希望看到萨达姆被处决。

  伊拉克官员说,最后时刻,塔拉巴尼的顾问出示了一份简单声明,称执行死刑无需总统令。与此同时,高级宗教人士也告诉马利基可以按照原计划处死萨达姆。

  于是正如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播放的那样,马利基当天就用红笔在一份死刑令上签字。

  那名接受路透社采访的伊拉克官员说,看到伊拉克政府如此坚持尽早行刑后,美国方面便改变了延期行刑的主意。

  录像引发争议

  根据伊拉克政府公布的录像,一名行刑人在将绳索套到萨达姆脖子上时曾与他有过谈话。而在不久后流传于网上的一段手机拍摄录像中,可以听到一些在场的警卫当时辱骂萨达姆,其中还包括高呼什叶派宗教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的名字。

  马利基的政治顾问萨米·阿斯卡里1日对路透社说,伊拉克政府将调查警卫人员通过何种手段把手机带进刑场。

  “一些人的口号很不恰当,他们正在受到政府调查,”阿斯卡里说,“他们损害了萨德尔支持者的形象,这样的事本不应该发生,在我们进入行刑室前,我们有过约定,不准私带手机。”

  就在当天,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一处逊尼派阿拉伯囚犯居多的监狱发生骚乱。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记者,当前往探监的人把萨达姆被处决以及遭到侮辱的消息告诉监狱中的囚犯时,许多人开始用木棒袭击狱警。警方在从其他地方调集警力后才平息了骚乱。根据监狱方面的说法,共有7名囚犯和3名狱警在骚乱中受伤,但目击者称有1名囚犯被打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