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以法为兵 战争法——现代战争艺术的亮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16 国际在线

  

以法为兵战争法——现代战争艺术的亮点(组图)

  图为巴西一对情侣用接吻来突出脸上的反战口号。(来源:千龙网)

  

以法为兵战争法——现代战争艺术的亮点(组图)

  海湾战争后期,伊拉克军队在撤出科威特前点燃了油井。(资料图片)

  

以法为兵战争法——现代战争艺术的亮点(组图)

  2006年11月23日,当地居民站在伊拉克萨德尔城汽车炸弹爆炸后留下的血泊中。新华社/路透

  战争创造了两个东西:一个是战争艺术,一个是战争法。

  战争艺术,用毛泽东的话来说,是指挥员在战争的大海中使自己有步骤地到达彼岸的“游泳术”。不论战争艺术怎样发展,它追求的目标始终是两个字:胜利。

  战争法和战争艺术不同,它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不是战场上的胜负,而是减轻战争灾难、满足战争中的人道要求。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它禁止和限制超出“军事需要”的作战手段和作战方法,要求对战争受难者给予保护和救助。

  战争法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和战争形态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大体上经历了三个阶段,即古代地域战争规范、近代国际战争法和现代武装冲突法。战争法把作为流血政治的战争与强盗的烧、杀、掳、掠区别开来,把“兵”和“匪”区别开来。在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军奥金莱克的部队俘获德军将领的冯·雷文斯坦。奥金莱克把他送进俘虏营之前,在办公室接见了他,同他握了手,还表扬他和他率领的师作战很有“骑士精神”。他所谓的“骑士精神”,是指冯·雷文斯坦比较遵守战争法。

  在西方,战争法一直是被排除在战争艺术之外的。古代西方人认为,在兵器的碰撞声中,法律是沉默的。克劳塞维茨的传世杰作《战争论》,就主张战争在“理论上讲它没有任何约束”。若米尼,这个被恩格斯称为军事方面“全世界公认的权威人士”,他对战争艺术的研究,分为战争政策、战略、大战术、战争勤务、工程技术和基础战术六个方面,没有只字片语提到战争法。

  中国兵学文化和西方传统不同。中国的兵法,讲战争艺术,是把战争规则包括在内的。《司马法》、《尉缭子》、《六韬》这些兵书里的有些规定,甚至和现代战争法的一些规定相同。《司马法》以“仁本第一”开篇,讲政治和战争,都以仁爱为根本,不仅要爱本国的民众,还要兼爱敌国的民众;《尉缭子·武议第八》说,用兵不要杀害无辜的人民,杀害人家的父兄,掠夺人家的财物,奴役人家的子女,这些都是强盗的行为;兵不血刃,反而会得到拥护;等等。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