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2007政坛大换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38 金羊网-新快报

  步入2007年,全球政坛正蓄势待变。英国及法国将更换元首;美国的民主党及共和党积极准备2008年的总统选举;俄罗斯今年将选出新国会,总统普京要决定其继任人。各国未来的领导班子将形成全球新形势,政治变天势在必行。

  美法

  女总统呼之欲出——两个女人是敌是友?

  罗雅尔与希拉里,前者来自法国,后者来自美国,两人均可能成为国内首位女总统。她们抱持相同目标,究竟是盟友还是对头?法国传媒早前透露,罗雅尔曾批评美国外交政策,希拉里为免影响形象避见对方,外界继而关注两人关系,甚至美法能否修好亦成未知数。

  罗雅尔成新女性象征

  53岁的罗雅尔成功获得所属政党社会党提名,竞逐今年的法国总统大选。罗雅尔不但在仕途上揭开全新一页,更跃升成为法国新女性象征。她获提名后表示:“我们共同开拓法国史上美丽的一页,法国燃起新希望,女性地位与国内的公平或不公平状况已紧紧相联。”

  法国国防部长阿利奥·马里认为,罗雅尔出选总统大有胜算,她说:“罗雅尔的冒起显示一件事,就是男性很难攻击女性。”她或许所言非虚,当地去年12月初公布的民调显示,罗雅尔及另一名总统候选人内政部长萨尔科齐的支持率均达五成,仍未分出胜负。

  欲见希拉里遭拒

  虽然罗雅尔民望高企,但她仍是政坛新人,处理外交事务的经验较浅,有指她期望会晤美国下任总统大热、民主党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藉以提升自己在国际社会的“人气”。

  然而罗雅尔出访中东时表示,同意一名黎巴嫩真主党政客谴责美国外交政策的言论。因为希拉里对2008年总统大选不容有失,绝不容许任何人物破坏其形象,故此避见罗雅尔,两人的会面亦就此告吹。

  分析员认为,罗雅尔的中东言论,可能导致希拉里避免与她扯上关系。巴黎美国大学的加德纳称:“希拉里在法国极受欢迎,若罗雅尔与她会面有助提升其人气,但罗氏与真主党接触,或未能得到希拉里支持者的支持。”

  自2003年起,由于法国现任总统希拉克狠批美国入侵伊拉克,美国与法国的关系逐渐走下坡。若罗雅尔及希拉里分别赢得国家总统席位,未知两国关系能否修复。

  

2007政坛大换血

  ▲罗雅尔

  

2007政坛大换血

  ▲萨尔科齐

  美国

  大选在即激斗连连——前第一夫人VS战争英雄?

  美国民主党胜出中期选举,成功重掌国会参众两院,该党与共和党亦乘势拉马入闸,准备2008年总统大选。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成头号大热,共和党或派出麦凯恩出战,相信两人今年将与其他对手展开连场总统大选激斗。

  民主党重返国会后,美国政府明年恐陷入困局。民主党议员将从四面八方阻挠总统布什的施政,并透过质询围攻对方,例如利用错误情报发动伊拉克战争,民主党期望将民众的注意力集中于政府外交失误之上。

  民主党及共和党今年将着手准备2008年总统大选,开始筹集资金和建立声望。被视为候任总统大热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以其无与伦比的星级魅力、雄厚的资金或组织力量将于明年寻求更多支持,以获得民主党提名出选。然而她能否击败其他对手,成为美国史上首位女总统?

  希拉里在堕胎问题遭外界抨击,加上过去她曾支持出兵伊拉克,民主党支持者会否原谅其过失?另外,该党亦有其他优秀候选人出战,包括前北卡罗莱纳州参议员爱德华兹、现时唯一的黑人参议员奥巴马,以及前印第安纳州州长贝赫,奥巴马及贝赫一直深得选民支持。

  战争英雄、参议员麦凯恩是能威胁希拉里的共和党候选人,同属共和党的前纽约市长朱利亚尼亦可能宣布参选,希拉里可谓多面受敌。看来下任美国总统宝座花落谁家,现时仍难以定夺。

  

2007政坛大换血

  ▲希拉里

  

2007政坛大换血

  ▲麦凯恩

  

2007政坛大换血

  ▲奥巴马

  俄罗斯

  普京觅接班——明年总统大选后“垂帘听政”?

  正当学者注视2008年俄罗斯总统选举动态时,事实上当地的未来就取决于今年的新杜马议会选举,同时让总统普京决定谁当其继任人。究竟他会在今年明确钦点“新当家”,还是默默在幕后“垂帘听政”。

  议会选举提前彩排总统大选

  普京期望其支持的统一俄罗斯党能一直主导政府,情况就如日本的执政党自民党。由于得到总统倾力支持,该党今年在选举中必胜无疑。

  今年的议会选举就如彩排2008年总统大选,国家下任领导谁属,并非取决于选民、统一俄罗斯党或其它因素,决定权在于普京。由于选期逼近,普京将会公布继任人选,他早前曾点名支持两位副总理伊万诺夫及梅德韦杰夫,但两人尚未令普京以至国民真正信服。

  普京面临三个选择

  现时普京面临三个选择:照原定计划,在上述两名人选中2选1;挑选新“黑马”接任;修改宪法继续当总统。即使普京真的下台,他早已表明不会全身而退,故此可能罕有地出现俄国史上首次“垂帘听政”,双重权力恐令国家政局不稳。

  另外,普京或会当上统一俄罗斯党党魁,甚至任命自己成为俄国总理,试图控制政府,但这仍属双重权力问题。普京亦可能担任宪法法庭首席法官,从而影响所有重要决定。

  

2007政坛大换血

  ▲普京

  英国

  首相易角软硬较量———布朗嫌弱卡梅伦变强

  首相易角相信是全球引颈以待的2007年英国政坛的重头戏。现任首相布莱尔预计今年退位,众人焦点便落在最有机会接任的财长布朗身上,然而布朗的魅力及口才不及布莱尔,从而造就在野保守党党魁卡梅伦态度转硬,向工党步步进逼,增加两党正面交锋的机会。

  布莱尔1997年上任至今政绩不俗,被誉为英国最成功的首相,任内经济稳步增长、穷人数目减少以及罪案率下降等,可惜布莱尔备受中东乱局及外交政策问题困扰,支持率逐步下滑,甚至有人期望他在5月选举前离任,以免影响工党的选情。

  布莱尔是个极有魅力的政治人物,但布朗则不然。后者给人顽固的形象,并认为他不能迫使布莱尔下台,显示其不善交际的性格,质疑他能否继承首相职位。

  布朗的弱势反造就在野保守党党魁卡梅伦强势出击。年轻俊俏的卡梅伦颇受女性选民喜爱,预料他会进一步“狙击”政府,从而向公众展示他远不止于一张友善的面孔。看来今年英国政坛,或会出现政党抗衡的局面。

  

2007政坛大换血

  ▲布莱尔(左)、布朗(右)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