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美CNN误将参议员名字混为"拉登" 被迫公开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1:29 国际在线

  中新网1月3日电:在最新制作的一期新闻节目中,美国CNN在电视屏幕上误将“基地”恐怖头目拉登的名字写成了一位资深参议员的名字,在美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在强大的政治压力下,CNN被迫在1月2日的节目中公开进行道歉。

  美国CNN1月1日晚间播出了著名主持人沃尔夫-布利特泽制作的直播访谈节目。这期节目的主题是美国的国际反恐行动,以及“基地”恐怖

  头目拉登目前究竟隐藏在何处。布利特泽在主持节目时,对美国追捕拉登的行动表示失望,称截至目前,美国情报机构以及特种部队仍然不知道拉登的具体下落,整个国际反恐行动也基本上是失败的。但就在节目播放过程中,电视屏幕上却打出错误的字幕。原来,节目制作人员在添加字幕时,仓促中将“拉登(Osama)在何处”误打成了“欧巴玛(Obama)在何处”。而巴拉克-欧巴玛则是美国伊利诺斯州的参议员,数小时前也刚刚接受了美国CNN记者的访谈。

  CNN的这期节目播出后,遭到了参议员巴拉克-欧巴玛本人以及众多美国观众的强烈批评和抗议。欧巴玛的律师立即向CNN发出抗议律师函,宣称他们将继续保留进一步起诉的权利。面对强大的政治压力,CNN主持人布利特泽和奥-布瑞恩在1月2日的节目中公开对自己的失误表示道歉,称这是一起“严重的排字错误”,他们对于给欧巴玛带来的精神伤害表示道歉,并将在今后的节目中避免再犯下同类的错误。对于当天负责配发文字的工作人员,他们目前也已经做出了最为严厉的处罚。

  布利特泽在道歉声明中说,“我们要为这起排字错误道歉,我们也要向巴拉克-欧巴玛参议员本人表示歉意。我今天上午将会给他打去一个电话,亲自向他本人表示我们深深的歉意。”

  巴拉克-欧巴玛参议员的新闻秘书托米-维耶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们对于CNN做出的快速反应表示满意,希望他们能够尽快消除这起错误带来的负面影响。维耶多说,“我们准备接受CNN电视台的道歉,尽管他们将名字中的S误拼成B,而且这两个字母的差异也非常大,但我们认为这只是一起因疏忽引起的错误事件,我们并没有觉得CNN是出于任何的恶意目的。”

  CNN近年来在直播节目中频频出错,并多次引起轩然大波。2005年CNN在现场直播副总统切尼在美国企业研究所关于伊拉克战争的演讲时,切尼的头像突然出现巨大的黑色“X”符号。这一符号从切尼的脸部交叉而过,虽然只有不到1/7秒的时间,却多次出现。更令人尴尬的是,当切尼的脸部出现“X”符号时,CNN的标题栏上突然出现“我不认为批评(伊战)者有错”的字幕。切尼的支持者认为,事情发生得实在巧合,显示了CNN一贯的左倾风格。更有人推测“可能是CNN的某些人故意借技术问题来打击切尼,以表达对伊拉克战争的不满。在外界压力下,CNN同样以公开道歉而平息了这起事件。

  2006年1月,伊朗总统内贾德在新闻发布会发表讲话时说,“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这样的权利是不可剥夺的”,“我们国家不需要核武器”。但是,在CNN的现场直播中,内贾德的话被翻译成“拥有核武器是伊朗不可剥夺的权利”,这在国际上同样引起轩然大波。伊朗政府随后宣布,将禁止CNN记者在伊朗境内继续从事新闻活动,原因是该电视台在报道伊朗总统的讲话时,出现了“违反职业道德”的错误翻译。(毕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