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真正先锋女性的一生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1:42 新民周刊

  BY 阿 斐

  12月28日,是被认为“美国最睿智的女性”苏珊·桑塔格(1933-2004)逝世两周年纪念日,这位至死都是一位真正先锋的艺术家,以其尖锐的锋芒及另类的姿态格外为年轻人所喜爱。她的著作包括评论和创作两大领域,被誉为“最敏锐的评论家”,同时她的文学创作也得到美国最高的国家图书奖以及饮誉全球的“耶路撒冷文学奖”,并于2003年以其整体成就获得德国书业大奖——德国书业和平奖。上海译文出版社特别推出《床上的爱丽斯》来向这位伟大的女性致敬。《床上的爱丽斯》是苏珊·桑塔格1990年写就的一部剧本,也是她一生创作的唯一剧本。桑塔格曾说过,她感觉自己整个一生都在为写《床上的爱丽斯》做准备。

  《床上的爱丽斯》共有八幕,是一部“基于一个真实人物的幻想曲”,这个人物就是出身于美国一个杰出家庭的爱丽斯·詹姆斯,她有两个名扬天下的哥哥,一个是19世纪著名作家亨利·詹姆斯,另一个是19世纪伟大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爱丽斯与其兄长一样,有着超群的智慧,也是一位世人皆知的女权主义偶像。她19岁起就为抑郁所困,并于44岁上死于乳腺癌,一生命运可谓跌宕。在剧作中,桑塔格将笔力集中在这个痴缠病榻的爱丽斯身上,虽然借用的还是同一个名字,但却在她的剧本中塑造了另一个虚构的爱丽斯,并将整个剧本最精彩的情节集中于一个下午茶会。下午茶会成了一次独立女性的聚会:艾米莉·狄金森,玛格丽特·福勒,以及迷尔达(出自芭蕾剧《吉赛尔》)和睡鼠昆德丽(出自瓦格纳的《帕西法儿》)。剧中还穿插着爱丽斯的小哥哥亨利·詹姆斯的几次出场。在这个精辟的虚构故事中,对话简洁,情节紧凑,全篇充满着女性的愤怒、悲伤与哀怜。此外,该剧本中的对话非常地俏皮而又富文学性。作为极具天赋的小说评论家,桑塔格的剧本令其他同类型剧作家黯然失色。

  桑塔格自己解释说:《床上的爱丽斯》是一出关于女人、关于女人痛苦以及女人对自我认识的戏。这部可以看作桑塔格一生写照的剧本,纸张上虚构的情节和每一句对话,都淋漓尽致地代言了桑塔格的理念。作为19世纪知识女性的一员,关于“女性的痛苦及女性的自我意识”,桑塔格是一名解放者,同时也是一名监护者。

  该剧1991年9月曾在波恩上演,引起轰动,并引发戏剧界的高度重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