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好的未来 慢慢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2:00 今晚报

  时间,从我们头顶飞驰而过,把影子留在身后。伴随2007年的脚步,2006年的影子格外清晰。

  而新的脚步,正是从旧的影中迈出。

  交错之际,国际舞台上,继续着悲喜剧。

  在联合国,安南时代在掌声中结束,韩国人潘基文接棒,在期待的目光中起跑。

  安南十年,冷暖自知。他受任于危难之际,奔波于危机之中,顾及大国关系,坚守公正独立。在他领导下,联合国经受住世纪之交的迷惘和阵痛,在波谲云诡的国际舞台上,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其改革和发展更是深深烙下安南印记。

  确定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将长期延续他的影响;未能阻止伊拉克战争的爆发,令他深深遗憾;而石油换食品丑闻,又让他身心俱疲,不过,2001年所获的诺贝尔和平奖,其实已提前为这位加纳人的政治生涯画上了完满句号。

  潘基文元年,平和起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要做好地球上最难做的工作,沉稳务实、锋芒内藏的潘基文,将以亚洲智慧影响世界。

  在伊拉克,萨达姆之死,无论是从形式还是内涵上,都彻底结束了一个旧的时代;而新的时代却远远没有开启。

  岁末,对美国和伊拉克现政权来说,萨达姆活着一天,世界舆论和伊民族记忆,就会一直停留在美军坦克长驱直入巴格达的那个瞬间,于是,他成了21世纪第一位被以反人类罪的名义处决的前国家领导人。年初,读着以萨达姆名义发出的“绝笔信”(希望人民“要把侵略伊拉克的那些国家的决策者和人民区别对待,不要去怨恨那些国家的人民”等),再去讨论他的政治价值,没有太大必要了;如何化解大规模教派冲突、平息血腥暴力,则是伊拉克乃至世界都必须思考的问题———和解,是萨达姆身后留下的命题。

  在巴以地区,停步的是和平进程,盼望的是中东整体形势好转产生积极影响。

  还记得沙龙吗?就是那个中风的以色列总理。如今,他仍在沉睡,记忆应该还停留在单边撤离行动所掀起的风暴中,而身边的世界,风暴更猛:哈马斯已成巴勒斯坦执政党,巴各方组建联合政府的努力未果,政局动荡;黎以武装冲突,给世界一个措手不及,中东恩怨又添一笔;接班人奥尔默特去年年底会晤了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这是巴以首脑近两年首次会晤!他们又在谈和平,而和平希望,枪炮声中,依然渺茫。

  在朝鲜和伊朗,核的阴云仍密布,和的选择还很难。

  前者,去年悍然实施核试验,受到国际制裁;六方会谈艰难复会,确认最佳机制;本月,按计划,朝美将纽约再晤,进行金融磋商,北京等待,春天时候,钓鱼台内,谈出和平,躯散阴霾。后者,拒绝联合国对其核计划和弹道导弹项目实施制裁的决议,强调继续推进核计划,威胁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有些事情值得去冒险。坚持核权利一旦成功,我们获得的比可能失去的东西要多。”伊朗总统内贾德如是说。而解决安全威胁、寻求大国地位,能是作为开启核武之门的理由吗?还有,在朝鲜和伊朗对面,攥着拳头的美国,到底是救火者还是危机制造者呢?

  在新一年,这些问题需要答案。其实,只要核国家坚持核裁军、不搞核讹诈,只要无核国家不吃“核禁果”,只要在核问题上不搞双重标准,人类头顶的核阴影就不难驱散;可当事各方如果不够审慎和克制,防扩散一旦受制于“丛林法则”,就难免“双输”。

  在非洲大陆……在南美洲……

  新年伊始,回首旧岁,看着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也许你满眼悲哀,也许还有期待;先别急于表达什么,让我们耐心等待,时间不会中断,一切都会有答案。

  甘地说:“善,总是以蜗牛的速度前进。”在人类文明的发展中,好的未来,慢慢地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