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好一个“旁观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4:28 新民晚报

  ◆王嵎生

  随着2006年的逝去,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也走上了绞刑架。萨达姆的“罪与罚”以及他的功过,国际上可以有各种看法,但归根到底,还是要由伊拉克人民来做最后公正的和历史性评估。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似乎并没有因为萨达姆被送上绞刑架而增添几分欢乐,阿拉伯世界显然多了一层愤怒,但似乎也没有增添多少忧愁,而“顺着美国走”的利比亚却下令全国哀悼三天。怪哉!

  发人深思的是,美国官方在萨达姆走上绞刑架前声称,这是伊拉克政府要决定的事,美国只是一个“旁观者”。说得多么冠冕堂皇!行刑时,没有一个美国人在场,而且布什总统“已经上床睡觉”。不知这是为了“避嫌”,还是刻意表明“君子坦荡荡”的风度。

  但是,稍有一点普通常识的人都知道美国目前在伊拉克的地位。一些法国专家指出,美国人掌握着处死萨达姆的大权。有的媒体索性指出,早在布什总统访问约旦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会晤时,就已做出处死萨达姆的决定。

  由此看来,美国刻意标榜自己只是“旁观者”,未免给人以“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联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