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中国非洲问题专家:中非友好合作已经全面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6: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靳利国):中国社会科学院非洲问题专家贺文萍女士日前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评价了中非关系过去所走的历程,并且就中非关系的发展前景发表自己的看法。

  “(2006年)可以说是中非关系里面非常重要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从年初到年末,有关中非关系的大事一个接着一个。1月12日,中国政府首次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接下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相隔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足迹踏遍10个非洲国家。这样密度和频率的高访是前所未有的;2006年底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更是掀起了一个中非关系发展的高潮。毫无疑问,这些活动把整个中非关系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贺文萍女士在回顾中非关系的发展历程时说:“(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时代,他们为中非关系奠定了很好的政治基础。在那个时期,中国和非洲国家有着共同的命运和需要,他们都是新独立的国家,过去都遭受过殖民主义的侵略。”

  双方在这一阶段的合作形式主要集中在政治领域。值得一提是,虽然当时中国经济实力也很薄弱,但是中国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和资源,帮助非洲修建了一条贯穿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交通命脉——坦赞铁路,她已经成为中非友好关系史上的一座丰碑。

  进入20世纪80年代,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发展,非洲国家也开始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双方经济合作与交往的意愿日益强烈,中非关系进入在经济领域全面发展的时期。随着经济交往的不断加强,双方之间的交往逐渐扩大到其他领域。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非关系进入了一个多层次、多领域的发展阶段。双方的合作和交往涉及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等方方面面。

  贺文萍女士还谈了中非合作论坛对于新时期中非关系的重要意义。她说:“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之后,双方关系的发展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中非合作论坛的特点是,她是双方约定的进行定期对话的机制,是中国和非洲国家聚在一起探讨问题的框架。通过3年一次的聚会,双方推出具体的行动纲领,指出中非下一阶段的合作目标和任务,并且明确了为此所采取的措施和相关标准。

  谈到中非关系的发展前景,贺文萍女士表示,2006年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她说:“(双方将)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安全、国际事务合作等等。”

  在政治方面,双方将继续保持高层互访,进一步促进立法机构和地方政府的交往,进一步加强司法合作,加强中国与非洲联盟及非洲次区域组织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的协调和合作。

  在经济合作领域,中非将加大投资的力度。中国将采取提供优惠贷款、减免债务、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降低非洲国家商品关税,增加援助等措施进一步促进双方的经济交往。中非还将在农业方面加强合作,中国将派遣更多的农业专家到非洲去,为非洲服务,同时在非洲建立更多的农业技术示范区,主要涉及种植业、畜牧业、灌溉、渔业、农业机械、农产品加工、动植物卫生与食品安全和疫病防治等等。

  谈到中非经济合作,贺文萍女士还特别提到了中国和尼日利亚合作的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她说:“我们(中国)和尼日利亚合作非常多,(双方)最近签下一个大单子:帮助尼日利亚(修建)从拉各斯到卡诺的铁路项目。”

  这个项目合同金额达83亿美元,是中国迄今为止承揽的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项目。正如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在签约仪式上所言,该项目必将对尼日利亚国民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贺文萍女士透露说,中国将在非洲设立更多的孔子学院,将为更多的非洲学生提供留学中国的机会。同时,中国将派遣更多的志愿者到非洲服务,中国也将进一步加大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力度,为维护非洲的和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由此可见,经历了50年的历程,中非关系愈加牢固。中非友好合作已经全面展开。贺文萍女士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将会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