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潘基文接掌联合国力推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36 光明网

  

潘基文接掌联合国力推改革

  潘基文(中)迈进联合国总部大楼时与等候的工作人员握手。

  

潘基文接掌联合国力推改革

  2日,潘基文(中)走向曼哈顿的联合国总部大楼,开始了他作为秘书长的第一天。

  

潘基文接掌联合国力推改革

  风趣幽默、善于言辞的海地女记者米歇尔·蒙塔斯成为潘基文的代言人。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东部时间1月2日,位于纽约曼哈顿东河西岸的联合国总部迎来了2007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于这一天来到总部大楼上任,开始了他5年联合国秘书长的生涯。

  以步代车走进大楼

  上午9时许,6名身穿淡蓝色制服的联合国保安人员分两队站立,组成一个小小的仪仗队,静静地等候在联合国总部大楼的玻璃门外。门内,近百名联合国雇员和媒体记者将狭窄的入口处挤得水泄不通。新闻官一面忙着疏导人群,一面向大家交代秘书长到来后的注意事项。

  半小时后,人群一阵骚动,有人说:“来了!”然而,玻璃门外并没有出现人们所预料的车队,而是只见远远地走来七八个人,身着黑色风衣的潘基文与他刚刚任命的办公室主任南威哲并肩走在前面,两人一边交谈,一边信步向大楼走来。

  向牺牲员工默哀致敬

  在耀眼的闪光灯和热烈的掌声中,潘基文带着他独特的儒雅笑容走进大门,同时频频摆动右手向大家致意。他没有停留,也没有发表讲话,而是马上前往位于游客大厅西面的静思室,向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联合国工作人员默哀致敬。

  随后,面带笑容的潘基文又出现在三楼,在各家媒体记者平素与外交官见面的“混合区”发表讲话。他首先向记者表达新年的问候和祝愿,接着介绍了自己对上任之初联合国所面临的严峻国际形势和挑战的看法,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召开首次总部员工大会

  在与记者进行了约半个小时的互动后,潘基文又按照日程上的安排,召开了首次总部员工大会,并通过视频与位于亚的斯亚贝巴、曼谷、日内瓦、内罗毕和维也纳等地的联合国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谈。他表示,将致力于推动秘书处管理的改革,建立一支有能力应对21世纪挑战的联合国职员队伍,以便更好地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世界各国的福祉而努力工作。

  当天下午,潘基文又分别会见了安理会本月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以及联大、经社理事会和托管理事会等联合国机构的负责人。勤勉、平实、低调、善谈、和蔼可亲,这是上任第一天的潘基文给记者留下的印象。

  ■记者会

  潘基文当天在“混合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对于记者围绕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达尔富尔危机等提出的问题,他显得成竹在胸,侃侃而谈,而对萨达姆被处死等问题,他则没有做出正面回答。

  重点解决达尔富尔问题

  潘基文说:“在国际事务复杂错综得让人生畏的时刻,我开始履行我的职责。”

  地区危机方面,潘基文将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列为重中之重,表示将以“最高度的注意”尽快以和平方式解决冲突。为此,潘基文将在3日早间会见联合国苏丹问题特使扬·埃利亚松。另外,潘基文宣布,将在月末出席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盟峰会,并希望借机会见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这也是潘基文就任秘书长后的第一次出访。

  优先考虑朝核问题

  潘基文说,将继续身为韩国外长时在处理朝核问题上的努力。“这是我日程表上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我将首先尝试推动六方会谈进程,然后与六方各国和安理会成员就这一问题进行密切商讨,完成自己的角色使命。”

  此外,潘基文还明确将黎巴嫩、伊朗、伊拉克、朝鲜问题列为任期内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面对诸多待办难题,潘基文特别强调要依靠各成员国集体的力量:“没有任何一个单独的人,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在内,或是一个单独的国家,无论它有多么富强,可以解决。”

  反对处死萨达姆

  当被问及萨达姆是否应被处决,潘基文表示联合国坚决反对赦免萨达姆,但并不同意将其处以极刑,哪怕是以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的理由。不过潘基文认为,伊拉克政府有决定是否处决萨达姆的权力。

  潘基文说:“萨达姆·侯赛因对向伊拉克人犯下的一系列滔天罪行负有责任,我们永远不该忘记那些受害者。”

  “作为秘书长,我坚决反对赦免,同时我希望国际社会成员对国际人道主义法规的各个方面多加尊重。”在我的整个任期中,我将尽所能帮助成员国和国际社会去强化法律权威。”

  彭梦瑶(新华社专稿)

  相关新闻

  维和人员传出性丑闻

  上任首日遭遇尴尬

  英国媒体2日报道说,大量证据表明,联合国驻苏丹维和人员涉嫌强奸和性虐待当地未成年人,其中有的受害人年仅12岁。这桩性丑闻也成为潘基文上任第一天就要面对的棘手难题之一。

  性虐待未成年人

  英国《每日电讯报》2日报道说,联合国驻苏丹维和人员强奸和性虐待当地未成年人的行为始于联合国苏丹特派团进驻苏丹南部之后几个月内,涉及联合国苏丹特派团维和人员、宪兵以及文职人员。

  报道消息来源之一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5年7月草拟的一份内部报告。报告说:“有证据表明联合国苏丹特派团成员卷入了性丑闻。有成年人报告说目睹一辆联合国苏丹特派团汽车停在朱巴的大街边,带走了3个年轻女孩。”

  联合国知情一年多

  苏丹政府也收集了联合国苏丹特派团成员涉嫌强奸和性虐待当地未成年人的一些证据,其中包括孟加拉国籍的联合国维和人员与3名少女发生性关系的录像。

  此外,《每日电讯报》记者凯特·霍尔特也收集了20多名受害者的陈述材料。这些受害人说,驻扎在苏丹南部主要城镇朱巴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和文职人员经常驾乘联合国车辆,带走当地的年轻儿童,强迫他们与自己发生性关系。报道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内部报告说明,联合国一年多前就已经知道性丑闻的存在。

  另一方面,涉及联合国维和人员不端行为的投诉也已出现多起,但联合国和当地政府对此进行的调查工作却进展缓慢。联合国官员拒绝对《每日电讯报》披露的联合国驻苏丹维和人员性丑闻发表评论。霍尔特认为,这桩性丑闻将使潘基文“深感尴尬”。

  陈济朋(新华社专稿)

  ■人事变动

  流亡女记者担任新发言人

  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借一曲《圣诞老人进城来》正式宣告上任。之后,潘基文旋即宣布联合国机构人事调整,任命同样风趣幽默、善于言辞的海地女记者米歇尔·蒙塔斯接替杜加里,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

  蒙塔斯与丈夫让·多米尼克早年因反对海地杜瓦利埃政府独裁统治,开办电台,在海地享有较高知名度。在20多年的抗争中,他们的电台多次被破坏,多米尼克几度流亡海外,蒙塔斯和电台工作人员屡遭逮捕和驱逐。

  6年前,多米尼克因揭露阿里斯蒂德政府腐败问题惨遭暗杀。多米尼克去世后,蒙塔斯继续支撑电台运转。在此期间,海地政府曾派人袭击蒙塔斯的住所,她的保镖中弹身亡,她本人也多次收到死亡威胁信。多米尼克夫妇的电台终于在2003年2月关闭,蒙塔斯被迫流亡美国。其间,她曾担任第58届联合国大会发言人和联合国广播电台法文组负责人。

  在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各国记者的问询,蒙塔斯表现自如,谈笑风生。尽管蒙塔斯表示更希望留在海地,但她同时强调,在联合国的新职位将更好地推动她为之奋斗的事业。

  “在海地做记者时,我们每天都能接触到人民的生活,”蒙塔斯告诉美联社记者,“当然,现在作为一名发言人,我说得更多的将是海地以外的事情,而海地始终是我的牵挂。”

  杨含(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