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长城正在慢慢被毁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39 国际在线

  热爱长城的英国地质学家担心

  英国《苏格兰人报》2006年12月31日文章,原题:前进的步伐使中国的城墙上留下了一个敞开的大洞 威廉·林德赛是一位50岁的英国地质学家。他用100年前的长城照片同现在的长城进行对比后发现,一部分长城已经永远地消失了。

  林德赛搜集了20世纪前50年拍摄的数百张长城的照片,然后再到照片所拍地段进行重新拍照。他说:“我在半夜走上长城,抬头仰望着这些曾经见证了1600年、1700年、1800年、1900年和2000年到来的烽火台,我在想他们是否还能见证2100年的到来呢?”这些照片下个月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展出,将向人们首次展示长城的结构是如何被明显地改变的。

  在一些地区,林德赛无法找到100年前所拍摄照片的地段。在宁夏,他沿着荒弃的长城遗址走了6天,还是找不到1908年所拍摄的那段长城。在其他地区,比如,很受人欢迎的旅游景点八达岭长城,已被开发成了类似公园的娱乐形式——骑马游览。去年有400万游人参观八达岭。当地政府修建了一个动物园和滑雪道,还允许商人在这个古代建筑旁边开商店和旅馆。林德赛说:“这从精神上破坏了长城。”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实行经济改革后,当地政府拆除了部分长城。林德赛说:“尤其是过去10年里,长城受到了各种影响:人口增长,旅游开发,修建铁路和铺设电线。”

  在长城的最西端——甘肃地段,14世纪时修建的一个烽火台的遗迹也被风沙彻底清除了。中国私家车的激增也对长城构成了不小的压力。数万甚至数百万的游客驱车来看“野长城”,这造成的影响是破坏性的。林德赛说:“每次带走一块砖,人们正把长城搬回家。”

  林德赛对长城慢慢地被毁灭掉感到悲哀,部分原因是他从长城的消失中感觉到了“在世界范围内,人们正在远离他们的过去。”(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克雷格·西蒙斯 陈一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