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图:CNN又出错 误把参议员当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23 中国日报网站

  

图:CNN又出错误把参议员当拉登

  错误的字幕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追求新闻专业主义的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近年来时不时地就会出错,新年伊始它又犯了一个错误,这次的错误比较离谱,它竟然把恐怖大亨奥萨马·本·拉登的名字写成了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的名字,而后者被认为可能成为美国2008年总统大选中的一匹黑马。这个错误在美国国内引起了一场风波,CNN随后向奥巴马做出道歉。

  ***拼写错误

  当地时间1月1日晚,CNN播出了由资深记者沃尔夫·布利策主持的一期节目。这期节目讨论的主题是美国的反恐行动以及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下落,布利策在节目中对美国政府追捕拉登的行动表示失望。

  为了配合节目的进行,节目制作人员在电视屏幕上打出了一行字幕:奥巴马(Obama)在何处?但是他们显然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正确的字幕应该是:奥萨马(Osama)在何处?而奥巴马是美国伊利诺伊的黑人参议员,他被认为是民主党2008年总统大选的热门候选人。在这期节目播出的几个小时前,他刚刚接受了CNN的采访。

  ***观众声讨

  CNN的这个错误没有逃过观众的法眼,很多观众在博客和论坛上对这个离谱的错误进行了声讨,奥巴马本人也注意到了这个错误。他的律师向CNN发出抗议信,并表示将保留进一步起诉的权利。

  迫于各方压力,布利策在节目播出后的第二天做出公开道歉。他表示:“我们为错误的排字做出道歉,同时也要向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本人表示歉意。”布利策说,他还将亲自打电话向奥巴马致歉。CNN方面也表示,这是图文部门犯下的一个“严重的排字错误”。

  事后,奥巴马本人接受了CNN的道歉。他的新闻秘书托米·菲托尔对网上博客和关心奥巴马的人表示了感谢,认为正是他们迅速发现了这个错误,才使得失误得以纠正。菲托尔表示:“虽然s和b两个字母在电脑键盘上离得不是很近,但是我想这只是一个不幸的失误,CNN也没有什么恶意的目的。”

  ***错误不断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24小时新闻电视台,CNN以新闻报道准确及时著称,但是近年来它已经不止一次在节目中出现过这样或那样的失误。2006年8月底,CNN在转播布什总统关于“卡特里娜”飓风一周年的演讲时,中间竟然误插进了女主播和另一位女性在洗手间交谈的声音,其中还有一些私房话。CNN后来专门就此事发表声明道歉。

  2006年1月,CNN在转播伊朗总统内贾德的新闻发布会时,把内贾德所说的“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这样的权利是不可剥夺的”和“我们国家不需要核武器”错误地翻译为“拥有核武器是伊朗不可剥夺的权利”。这个严重的错误导致它遭到伊朗政府的封杀,直到CNN做出道歉后,伊朗政府才同意取消对CNN的禁令。

  2005年11月,CNN在现场直播副总统切尼的演讲时,切尼的面部图像突然被打上一个巨大的黑叉。虽然这个黑叉出现的时间很短暂,但却在美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CNN最后以公开道歉平息了这起事件。 (江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