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普京离任后可能弃政从商 领导俄天然气垄断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6:40 国际在线

  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普京准备在2008年第二届总统任期期满之后离开,届时是否完全离开政界,是否会弃政从商,现在还不为人所知。莫斯科专家分析认为,普京离任后极有可能从事经济管理工作,执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这一被称为“国中之国”的能源垄断巨头。

  对俄罗斯全国民众来说,2007年最主要的问题是国家将向何处发展,治理国家8年之久的普京总统在2008年春天离任后的去向同样牵动着俄罗斯人的神经。莫斯科多数专家认为,普京总统在第二任期内继续推行政治体制改革,主要目的就是保障国家权力有组织的交接。普京现在得到全国近70%的民众支持,国家完全控制着各种媒体,拥有强大的行政、资金和媒体资源,加上反对派不够团结,唯一有竞选实力的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前总理卡西亚诺夫根本无力挑战克里姆林宫,因此普京可以轻松保障自己挑选的接班人在总统选举中得到必要数量的选票,确保国家权力顺利过渡。

  现在,为保障总统接班人顺利当选国家元首,关系国计民生的经济问题至关重要。为保障2008年总统选举前后国内社会政治稳定,俄当局决定分阶段实施天然气和电力市场改革计划。2006年俄国民经济迅速增长,GDP增幅约为7%,国家债务得到清偿,除去通货膨胀因素,俄罗斯人年平均收入增长近10%,社会政治形势较为稳定。但是,由于国家经济收入主要以能源和原料出口为主,如果国际油价降到每桶50美元以下将会对俄经济产生较大影响,甚至引发国内金融危机,因此经济领域内的管理工作在总统选举前后至关重要。莫斯科专家认为,普京总统在2008年春离任后可能会从事经济领域内的管理工作,极有可能会执掌能源垄断巨头俄气,这家拥有上千家子公司的国有能源公司,被称为“国中之国”,在俄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完全可以满足普京总统再展身手的需要。(昆仑 亮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