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汝俊与安倍夫妇10年前结下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8:47 环球人物

  吴汝俊的“男旦艺术”之梦,被这个故事撞出了灵感的火花,他希望能用中国戏曲来重新诠释杨贵妃这位古典女性,并借此反映历史的变迁和中日文化的交流。为此,他专门策划并创作了昆曲歌舞剧《贵妃东渡》。

  2001年,《贵妃东渡》首次在日本公演,吴汝俊出演杨贵妃。该剧在日本巡回演出几十场,迷倒了千百万日本观众。吴汝俊的“男旦艺术”之路正式拉开了序幕。

  目前,吴汝俊参与编导、制作了《贵妃东渡》、新京剧《武则天》和《四美图》,并担任主角。其中,《武则天》再现了武则天从14岁到31岁的人生和心路历程。人物年龄跨度大,在形象与心理的表现及刻画上,凝结了吴汝俊的大胆创意与高超技巧;《四美图》更是将中国古代不同年代的四大美人相约于同一个舞台:西施与范蠡的“忠魂情愁”,王昭君与呼韩邪单于的“大漠情缘”,貂禅和4个男子的“红颜剑心”,杨玉环与李隆基的“无期别恨”,在4个折子戏中展现,得到了全新的演绎。在《四美图》中,吴汝俊更是一人饰演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4个角色,将4位不同时代的女性浓缩于一台。

  慢慢地,吴汝俊拥有了一大批忠实的日本戏迷。有些人甚至经常包机追随,去各地看他的演出。戏迷中不乏政坛要人,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及夫人就位列其中。吴汝俊的后援会会长是众议院议员、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2004年,野田毅访问中国时,曾跟一位中方国家领导人开玩笑说:“我们都是‘吴汝俊病’患者。”野田毅的夫人随即又加上一句:“不光是患者,还无药可治。”

  《贵妃东渡》里的“缘分奇迹”

  实际上,吴汝俊与安倍夫妇的友情,早在10年前就结下了。

  那是1996年中秋,吴汝俊在日本九州汤布院举办京胡独奏音乐会,一些国会议员被邀请参加,其中就有安倍夫妇。吴汝俊精湛的技艺使他们大为感动,觉得“拨动了他们心中的琴弦”。从那时起,双方就成了朋友。

  “安倍夫妇为人和善、热情,非常容易相处。大家在一起很自然,都不做作。两家4个人在一起时,总是谈笑风生。安倍晋三平时看起来很严肃,其实很幽默,会说很多笑话,特别开朗。和他在一起的时候,他总会把你逗得开怀大笑。”吴汝俊说。

  昭惠夫人今年44岁,是森永制果社长松崎昭雄的长女,毕业于圣心女子学院,后在“电通”广告公司工作。1987年与安倍晋三结婚后,当起了全职太太。她性格活泼、和善,且酒量非凡。在2005年的日本众议院选举时,她代替滴酒不沾的安倍晋三,与前来助选的支持者举杯共饮,豪爽形象令人赞不绝口,也为丈夫提升了不少人气。

  安倍夫妇在吴汝俊演出时几乎每请必到,成了他的忠实“粉丝”。而吴汝俊创作的《贵妃东渡》,竟然也包含了一种中日文化及吴汝俊与安倍夫妇间奇迹般的“缘分”。

  《贵妃东渡》的剧情是:杨贵妃在马嵬坡兵变时没有自缢身亡,而是被日本遣唐使阿倍仲麻吕救到了日本,两人不是兄妹胜似兄妹。“阿倍仲麻吕”在日本也写作“安倍仲麻吕”,可以说是姓“安倍”的日本人的祖先。而日本现存的杨贵妃墓和供奉她灵牌的地方“二尊院”,正位于山口县油谷町。巧合的是,安倍晋三的父亲就出生在油谷町。这种奇迹般的巧合,使吴汝俊和安倍夫妇都惊叹于中日文化之缘的渊源流长和不可思议。吴汝俊和安倍夫妇的友情因此日益深厚。

  有日本外交人士说,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在很多时候离不开一些“小人物”的推动,日中关系也是如此;特别是在两国关系陷于僵局的情况下,尤其需要为其注入一些刺激因素。吴汝俊算不上“大人物”,但他与安倍夫妇的友情,也许会成为“刺激因素”。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