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关键词

黎巴嫩

源文件地址:

复制

HTML嵌入代码:

复制

目前共
0条评论

视频:黎巴嫩南部战后遗留100万枚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21:09 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视频描述 相关链接 热点视频排行 评论排行

  东方卫视《东方新闻》2007年1月4日播出“黎以冲突 梦魇未了”,以下为本节目简要内容。

  2006年的的夏天,对于黎以边境上的黎巴嫩人和以色列人来说,是一段痛苦的回忆。7月12号,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对以色列发动越境袭击,打死8名以军士兵并绑架2名以军士兵,从而引发了6年来最大规模的黎以冲突,双方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如今,战争过去四个多月了,东方卫视特派记者深入黎巴嫩和以色列,探寻战争,到底给那里的人们留下了什么。

  在黎巴嫩南部的宾特杰布勒尔小镇,距离黎以边境只有不到5公里的小镇上80%的居民都是什叶派穆斯林(也就是真主党的支持者)在34天的黎以冲突中有好几百枚以色列的炮弹落在了这里整个小镇几乎被夷为平地)

  萨德一家以前住在小镇中心的一幢三层楼房,7月24号这天,炮弹袭来,房子转眼就没了,她眼睁睁地看着十个亲朋好友就死在自己面前。直到现在,萨德都想不明白,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

  以色列沙莫拉市居民埃拉德—阿让接受采访说,关键的问题是房子可以在一个月内盖起来,但是要让一片森林起死回生起码要花上40年的时间,非常难。不过,生活总要继续。

  星期四是赶集的日子,黎巴嫩南部小镇安特隆的集市,就在废墟的边上热闹登场。一样的人来人往,一样的讨价还价。清真寺被炸平了,祷告就放在临时搭起的大篷里面,一天五次,雷打不动。房子没有了,路边的帐篷变成了临时的家。在破房子的下面,小店的生意照样有声有色,心情不错的老板抽起了水烟。

  在连接首都贝鲁特和南部黎巴嫩的主干道上,战争的痕迹可以说是随处可见。我现在站的这座桥梁在战争当中被两颗炮弹击中,这个弹孔的长度差不多有4米,宽2米,旁边的一个弹孔比它稍微小一点。再往远处看,大约在200米远的地方,这个桥梁有一半在战争中被摧毁,现在这里搭起了一座临时的钢板桥。

  在黎巴嫩的南部,到处都可以看到橄榄树林,我们来到这里之后,当地老百姓一再警告我们,不要去靠近这些林地,因为有可能在地下,也有可能在树枝上,就藏有还没有爆炸的炸弹)

  哈桑一家种有5亩橄榄树林和烟叶,每年收入3万多美元,一家人过着富足安康的生活。但是现在,这些林地变得面目狰狞,不再亲近。

  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中心的英雄广场搭起了帐篷城,一片狼籍,混乱不堪。真主党要求现政府下台的静坐示威,已经在这里持续了一个多月。装甲车开上街头,大街上站满了身着各式军服的士兵,战争遗留下来的紧张空气,依然笼罩着贝鲁特。

  根据联合国有关部门统计,在黎巴嫩南部地区近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有100万枚尚未爆炸的集束炸弹,到目前为止,只有18%被清除,全部清除至少还需要一年时间。炸弹遗留物已经导致1名平民丧生,至少12人受伤,其中包括7名儿童。

  冲突带给黎巴嫩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5亿美元,90多万黎巴嫩人被迫逃离家园,110000座房屋在战争中损毁,但截至目前,只有15%的居民得到补偿,5千多名伤者中,只有30%得到救助。

  东方卫视特派记者黎巴嫩、以色列报道。

对视频的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顺便给视频评星: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