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美200年迎来首位女议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2:27 新闻晚报
□王丰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众议院4日投票选出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为众议院议长。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议长,佩洛西说,这是美国女性等待了200多年的一天。

  女性创造历史

  4日是美国新一届国会开幕第一天。众议院内,开头数小时的主角都是佩洛西,她当选后的讲话得到了议员们多次起立鼓掌,尤其是受到众议院71名女性议员的热烈欢迎。刚开始时,几乎她每讲一句听众们就要起立鼓掌一次。一些女性参议员也跑来为佩洛西创造历史的一天欢呼。

  “对国会,对这个国家的女性,这是历史性的一刻,”现年66岁的佩洛西说,“这是我们等待了200多年的一刻。”

  单就国家立法机构女性代表比例而言,美国排在世界第79位。佩洛西说:“为了我们的女儿和孙女,我们今天打破了这个大理石天花板。”美国人喜欢用“玻璃天花板”形容女性和少数族裔在追求事业、地位上面临的无形障碍,“大理石天花板”显然比“玻璃天花板”更难打破。

  从厨房到国会

  佩洛西的选区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她出生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父亲托马斯·亚里桑德罗先后担任联邦众议员和巴尔的摩市长。佩洛西成人以后,嫁给旧金山商人保罗·佩洛西,养育了5个孩子,直到1987年才进入国会,当时她47岁。

  佩洛西对自己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十分自豪,她喜欢将自己称作“意裔美国人、信奉罗马天主教的母亲和祖母”。在众议员们投票选举议长时,她面带微笑,身边孙儿孙女围绕。当选后,她在接受祝贺时还怀抱着去年11月刚出生的外孙。佩洛西说,她感谢家人的支持,正是他们让她完成了“从厨房到国会”,从家庭妇女到众议院议长的蜕变。

  宣布本届国会开幕时,佩洛西邀请到场所有议员的未成年孩子、孙子上台,与她一道敲下议长的木槌,宣布新一届国会开幕。

  新国会新方向

  佩洛西在当选演讲中承诺,民主党将与共和党加强合作,而国会则将致力于寻找国家的新方向。

  她说,2006年的选举传达了改变方向的呼声,美国人希望在伊拉克问题上有一个新方向,而不是一场看不到尽头的战争。民主党在2006年中期选举里击败共和党,美国深陷伊拉克战争泥潭是共和党失利首要因素。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可能将于下星期宣布他的伊拉克新政策。媒体猜测,布什将增兵伊拉克。佩洛西于2002年投票反对伊拉克战争,她也明确表示支持美军于今年年底前分阶段撤出伊拉克。

  除此之外,佩洛西还承诺,将禁止议员收受来自说客的礼品,对议员接受利益集团报销的差旅费也将严格审查。一系列与说客有关的金钱丑闻让美国国会在去年狼狈不堪,也造成共和党支持率下跌。

  【相关链接】

  你不知道的南希·佩洛西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美国国会众议院4日推选南希·佩洛西为众议院议长,使她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众议长。她同时也是首名意大利裔众议长和第一位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众议长。

  佩洛西并不是国会“新人”,她说自己第一次走进国会大厦年仅4岁,那时她父亲是国会众议员。

  现年66岁的佩洛西1987年47岁时首次当选众议员,此后连续10次当选,获得的选民支持率平均达到80%左右。

  佩洛西的选区在旧金山。她喜欢巧克力,经常招待到她办公室做客的人吃旧金山最著名的吉拉尔代利巧克力。

  佩洛西和丈夫保罗·佩洛西资产价值超过5000万美元,这使佩洛西跻身最富有的前十名国会众议员行列。两人在加州圣海伦娜拥有的葡萄园价值就在500万美元至2500万美元之间。

  佩洛西有5个子女和6个孙辈,其中小女儿亚历山德拉因拍摄了《与乔治同行》这部纪录片而知名,该片的内容是乔治·W·布什在2000年竞选总统的历程。

  ■布什政府人事大变动

  退役将军执掌情报局

  美国政府高官4日说,布什总统将提名退役海军上将迈克·麦康奈尔出任国家情报总监一职,接替将于近期辞职的现任总监约翰·内格罗蓬特,而后者将转任国务院副国务卿,成为仅次于国务卿赖斯的国务院第二号人物。

  麦康奈尔在1992年至1996年曾担任国家安全局局长,现在是一家政府承包商和顾问公司的高级副总裁。

  驻伊大使常驻联合国

  美国媒体4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计划于近期提名现驻伊拉克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哈利勒扎德现年55岁,出生于阿富汗的穆斯林家庭,自2005年6月起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之前还担任过美国驻阿富汗大使。

  白宫去年12月宣布,因提名无望获得参议院批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将在数周内离职。总统布什也已接受博尔顿的辞呈。

  核武负责人将下岗

  美国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4日宣布,由于对核武器设施安全保卫不力,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林顿·布鲁克斯将于本月递交辞职信。博德曼说,布鲁克斯未能有效解决核武器设施的安全问题,他认为“是更换国家核安全局领导人的时候了”。

  去年6月,国家核安全局位于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一处设施遭遇盗窃,大约1500名工作人员的社会保险号码等个人信息失窃。布鲁克斯因此受到批评。此外,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保密信息也被人带出实验室,警方在一次搜查中发现一名工作人员将与核武器有关文件带回家,此事引起许多关注。

  布什法律顾问宣布辞职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4日说,总统布什的法律顾问哈丽雅特·迈尔斯女士已于当天递交了辞职信,布什“很不情愿地”接受了她的辞职。

  斯诺说,迈尔斯的辞职将于1月31日生效,白宫正在物色接替她的人选。

  迈尔斯于1945年出生于得克萨斯州,2001年至2003年期间担任白宫秘书,后担任白宫办公厅副主任,2005年2月起担任布什的法律顾问。

  2005年10月,布什曾提名迈尔斯担任联邦最高法院法官,但由于一些保守派人士认为她的资格不足以担任这一职位,迈尔斯最终宣布退出这一提名。

  以上均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