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美国新国会开始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4:54 国际在线

  

美国新国会开始运作

  南希·佩洛西(中)(资料图片)

  

美国新国会开始运作

  南希·佩洛西(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伟):美国第110届国会4日正式开始运作。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众议员南希·佩洛西当选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众议院女议长。

  佩洛西在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对于美国国会和妇女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为了这一时刻,人们等待了200多年。她还说,2006年的国会选举表达了选民要求变化的呼声。他们不仅要求改变国会的控制权,还要求为国家选择一个新的前进方向。美国人民清楚地表明了需要在伊拉克问题上选择一个新的方向。他们反对为一场没有尽头的战争承担没有限制的义务。

  在去年11月举行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击败了共和党,在时隔12年之后重新获得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舆论认为,作为立法机构的国会为民主党所控制,将对美国的各项政策产生一系列重大影响,而首当其冲的将是美国的伊拉克政策。据报道,总统布什下周将要公布新的伊拉克政策,鉴于伊拉克动荡不安的局势,增兵似乎成为布什的必然选项。但是,民主党对此并不完全认可。新一届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莱文表示,他有可能支持为了撤军而进行的短期内增兵,但前提是伊拉克人要为他们的国家承担更多的责任,并且美军在4-6个月内开始撤军。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拜登则明确表示,反对向伊拉克增派军队,认为“增兵是一种完全错误的战略”。拜登的意见得到了很多民主党人士的支持。舆论认为,尽管民主党目前还没有统一口径,但是从总体来说,对布什即将出台的“增兵计划”支持有限。与此同时,美国的参议院还将组织多次关于伊拉克政策的电视直播听证会,以期对布什施加压力。

  其次,虽然民主党控制下的国会并不能阻止布什向伊拉克增兵,但是他们可以在军费问题上对布什施加压力。据保守的估计,美国今年在伊拉克的军费支出不会低于1000亿美元。而此前,美国的战争经费都是在布什的要求下通过“紧急补充议案”向军方划拨的,未经过国会正常的审批程序。现在,很多民主党议员都表示,他们将不会同意布什的这种做法。

  再次,布什政府的永久减税计划也将难以获得国会的支持。布什3日表示,他将在2月提交一份新的预算报告。根据这份报告,美国将在2012年实现预算平衡。与此同时,布什认为减税政策刺激了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并且增加了政府收入,需要永久实行下去。但是,美国政府目前的高额财政赤字,将不利于布什的“永久减税政策”,因为减税意味着政府财政收入的减少。民主党人表示,将阻止任何在未来5年或者10年中导致政府赤字增加的开支提案或者税收变化提案。

  除此之外,民主党人还批评布什政府的财政政策“一向混乱”。佩洛西已经表示,在经历多年的财政赤字之后,新国会将遵循更高的标准:量入为出,不出现新的赤字开支。新国会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更严格的规范国会议员行为改革措施,使本届国会成为历史上“最诚实、最开放”的国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