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美国核安全管理局“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4:58 新民晚报

  美国能源部旗下的国家核安全管理局是负责全国核武器研究和安全的机构。但鉴于这么一个核心机构却频频出现安全漏洞,美国能源部部长博德曼4日宣布,在经过慎重考虑后,他决定解除该局局长布鲁克斯的职务,后者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向总统提交辞呈。

  “措施仍然不够”

  博德曼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核安全局一直在努力解决安全隐患和漏洞,但“措施仍然不够”,“因此,我认为是任命一位新局长的时候了。”声明还指出,核安全局及其下属的洛斯阿拉莫斯等国家实验室存在的管理和安全问题可能“对美国的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在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上世纪90年代末曝出李文和案后,美国国会2000年决定在能源部下建立半自治的核安全管理局,以统领美国的核安全工作。该机构负责在不进行核试验的情况下保持和提高美国核武器储备的安全性、保密性和可靠性及性能,减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全球的威胁,应对国内外可能发生的核事故或放射性事故等。

  “不喜欢但接受”

  布鲁克斯自2003年5月起出任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局长。他曾任美国驻外大使,并在武器控制领域拥有丰富经验。1991年,美国与俄罗斯经过艰苦的谈判后终于就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达成一致,布鲁克斯就是美方谈判小组负责人。

  布鲁克斯4日在一份致员工的声明中承认:“在过去5年中,国家核安全管理局未能堵住一些安全漏洞。”他说,能源部是根据美国公共机构管理有关规定要求他辞职的,他“虽然不喜欢这个决定,但还是接受,你们也需要接受”。

  “最好赶紧走人”

  2005年9月,黑客攻击了核安全局的电脑系统,造成该局1500名员工和承包商的个人信息泄露,但直到去年6月,核安全局的上级机构能源部才得知这一消息。大半年的拖延使能源部高层大为光火,并报告了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

  该委员会主席巴顿当时就表示,由于布鲁克斯对此事隐匿不报,应该“立即从办公室搬出来”,最好“当天下班就赶紧走人”。王菊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